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万份假申请骗得护照 英国将推出新政策

[ 2007-03-22 09: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内政部日前透露说,通过造假来申请并成功骗取英国护照的问题很严重,一年中大约有1万份申请属于这种情况,有的申请者是后来被判有罪的恐怖分子。为防止这样的问题继续出现,从今年5月开始,英国将对所有第一次申请护照的公民进行预约面谈。

***骗取护照现状令人震惊

综合英国《独立报》等媒体报道,内政部的资料显示,在每年向英国申请护照的材料中,至少有1.65万份是利用各种造假文件来骗取护照的,其中大约6500份申请能被护照办理机构发现并拒绝,但至少有1万份申请侥幸蒙混过关。

而且,更可怕的是,骗取到护照的人中还包括后来被确认为恐怖分子的人。例如,一名叫巴洛特的男子就是通过假证件等骗取到了英国护照,但他曾策划使用“脏弹”来袭击数千普通民众,还试图在火车上制造爆炸,此人已经于2006年被法庭判处终身监禁。

还有摩洛哥人拜尼亚克,他也是成功骗取到英国护照的人之一,他参与了2003年在摩洛哥西北部港口城市卡萨布兰卡的系列爆炸案,这些爆炸案导致44人死亡,拜尼亚克已经被判处18年监禁。

对于上述疏漏,英国反对党保守党立即进行了批评。保守党说,内政部和护照颁发系统的混乱令人震惊,执政的工党政府明显管理不力。

英国内政部方面则表示,如今造假者日益增多,他们弄虚作假的手段也已经越来越高明,所以负责签发护照的工作人员面临很多困难。

***5月开始采用新政策

为了避免类似的问题继续出现,内政部将从今年5月开始推行新的护照申请政策,所有16岁以上第一次申请护照者必须接受面谈,希望以此来有效减少造假现象。

有关统计表明,每年的护照申请者中,年龄在16岁-24岁的年轻人占了大约一半,这些人通常都是第一次申请自己的护照。

内政部表示,在面谈时,申请者还要随机回答与申请人身份有关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将从一个大约含有200个问题的题库中抽取,包括申请人个人的情况、家庭的历史情况、财务状况、住址、父母以及家人亲友的身世等等。

制定新政策的有关官员表示,面谈并不属于考试,预计将在20分钟左右,气氛也将是友好而不具有威胁性的。有关部门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办法,多一些鉴别出假冒申请人的机会,而英国现行的政策不要求申请人必须面试才能拿到护照。

据悉,今年年底前,苏格兰、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几个地区的近70个地点将开设护照申请面谈中心。

不过,这一政策还没有开始实行就已经引起了一定的争议。英国一个组织表示,这种办法将给申请者带来巨大的不便,有的人即使到距离自己最近的护照申请面谈中心的路程都相当远,或许还需要花费1个多小时。还有人则提出,护照申请面谈中心要问那么多问题,简直成了“审问中心”。

(张春燕)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