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庆祝成立半世纪 英报列出爱欧盟50个理由

[ 2007-03-22 09:24 ]

 

欧盟挑选的《罗马条约》诞生50周年庆祝图标。(《泰晤士报》图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今年3月25日是创立欧盟(前身为欧共体)的《罗马条约》签署50周年纪念日,也是欧盟成立50周年的大喜日子。在如此特殊的时刻即将到来之际,英国《独立报》推出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专门列出了欧洲人,尤其是英国人,应该爱欧盟的50条理由。

***50条理由爱欧盟

当然,说是50条理由,其实主要是介绍欧盟给欧洲国家和民众带来的种种好处,涉及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环保、社会等各个领域,展示了欧盟在各方面的一些现实的成就。

在和平和安全方面,第1条理由就指出“结束了欧洲国家之间的战争”,第7条提到了“整个欧洲的打击犯罪合作”,第22条则强调“欧盟的维和人员在全世界发生争端的地区维和”。

而第3条“曾经欠发达的国家日益繁荣”、第4条“创造了世界最大的内部贸易市场”、第19条“欧盟给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是美国的2倍”、第20条“严格的汽车、公交车和航天器安全标准”第38条“强劲的经济增长,去年还超过了美国”等,则明确介绍了欧盟在经济合作、相互贸易、对外援助等方面的成果。


因为欧盟向来关注全球变暖等环保问题,50条理由中有一些专门指出了欧盟在环保方面的成绩,例如,第9条“整个欧洲拥有更清洁的海滩和河流”、第16条“欧洲正在帮助这个星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第33条“对欧洲野生动物的更多保护”等。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列出的很多理由和人们的日常社会生活休戚相关,第28条“便宜的出行和学习计划意味着欧洲年轻人更大的流动性”、第30条“没有烦人的边境检查,除了英国”、第31条“给遭遇航班延误的乘客以赔偿”、第35条“欧盟内驾驶执照都能获得承认”等,也都展示了欧盟给民众带来的各种生活便利和益处。

而且,林林总总的理由中也没有忽视欧洲人喜欢的宠物,第24条专门提到了“引入了宠物护照制度”。从2004年10月1日起,欧盟成员国的公民在携带猫、狗或雪貂等宠物在欧盟境内旅行时,必须为它们准备好一份特别的宠物护照,护照上将标明宠物的疫苗接种资料。

有意思的是,文章列出的50条理由中,有的非常严肃、郑重,也有的十分生动有趣,还都和“吃”有关,包括欧盟在饮食方面和英国的相互影响等等。例如,第47条是“英国餐馆现在更加遍布各地”;第49条则是“革新了英国在食物和烹饪方面的观念”。

此外,第14条理由更好玩,是“让法国人再次吃英国牛肉”。1996年英国爆发疯牛病危机后,欧盟决定禁止进口其牛肉。1999年,大多数欧盟成员国解除禁令,重新开始进口英国牛肉。但只有法国以英国牛肉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坚持拒之于国门之外,直到2002年,英国牛肉才终于重新摆上法国超市的货架。

***庆祝活动丰富多彩

为庆祝《罗马条约》签署暨欧盟成立50周年,欧盟各国目前已经陆续开始举行各种庆典活动,非常丰富生动。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委员会以及欧洲议会的所在地,在那儿,人们将举办一场露天音乐会,以纪念欧盟成立50周年。届时,一些知名歌手将来这里一展歌喉。

此外,在欧盟其它成员国中,还将举办足球赛、辩论赛、多媒体艺术展、影片展映、学术大会、跳伞、植树等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

在中国,欧盟各成员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商会以及40多家来自欧盟的企业将共同欢庆欧盟50华诞。据悉,他们将在全中国范围内开展一项“祝欧盟生日快乐”的活动。3月25日前后,中国的很多欧洲超市、酒店等将向顾客提供打折优惠的活动。

1957年的3月25日,德、意、法、荷、比、卢6个欧洲国家通过签署《罗马条约》成立了一个经济共同体(欧盟的前身)。50年来,这个共同体已经发展成一个拥有27个成员国、日趋富裕、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家庭。

(张春燕)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