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族裔冲突引关注 洛杉矶成美“帮派之都”

[ 2007-03-19 13: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洛杉矶拥有星光灿烂的好莱坞,但不断蔓延的流血冲突也让它成为了美国的“帮派之都”。传统黑人势力与新兴的西班牙裔组织之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争霸战”一触即发。为此,洛杉矶当局列出了一张帮派黑名单,并打算“照单下药”,以避免一场大规模种族冲突的爆发。

***12万帮派分子将洛杉矶变成火药桶

据英国《卫报》3月18日报道,目前大约有12万帮派分子活跃在以洛杉矶市为中心、包括五个县的在内的大洛杉矶地区。为了争夺地盘、毒品和所谓的荣誉,黑人和西班牙裔帮派经常与对方大打出手,流血、死亡事件层出不穷。2006年,洛杉矶发生了269起与帮派有关的杀人案件,比上一年增长了15.7%,很多无辜送命的人甚至并非帮派成员。而同一时期其他类型的罪案数量都在下降。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去年的圣诞节前夕。当14岁的黑人女孩谢里尔·格林与三个朋友站在繁华的港口闸道(Harbor Gateway)地区的一个街道的拐角处聊天,西班牙裔黑帮组织“第204街”(204th Street)两名成员突然走上前来,掏出手枪向他们射击。格林当场死亡,另外三人也被射伤。他们被袭击的原因很简单——西班牙裔帮派不喜欢黑人出现在他们地盘。

洛杉矶过去曾是黑人青年的天下,而随着新移民的增多,西班牙裔人渐渐占据了优势,帮派格局也进行了重新洗牌,黑人的处境越来越危险,很多街区都成了他们的“禁区”。如果他们出现在西班牙族裔的地盘,其后果可能就是死亡。“第204街”是新兴的西班牙裔帮派中的一支。此前他们已经制造了一系列针对黑人的袭击案。

***警方列出11大帮派重点盯梢

黑人和西班牙裔之间的紧张气氛已经令洛杉矶当局和公众无法坐视不理。下周,一场旨在阻止族裔冲突的会议将在洛杉矶举行。会议主办者之一的“停止暴力”组织的负责人哈立德?沙阿表示:“所有的迹象都显示,这个城市的种族战争已经处在爆发边缘。那将比当年的‘罗德尼?金事件’引发的骚乱严重十倍,不仅是整个城市,而是全国都会陷入瘫痪。”

1992年,四名白人警察因疯狂殴打超速行驶的黑人青年罗德尼·金而被送上法庭,但是陪审团却最终判定殴打金的警察无罪。这个判决结果侮辱了整个黑人族裔,最终引发洛杉矶大暴动,造成55人死亡、2300人受伤、12000人被捕,1100多座建筑物被烧毁,损失超过数十亿美元。

为了不让这触目惊心的动乱重演,洛杉矶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赖尤萨已经调配警力,展开了对黑帮的全面盯防。圣费尔南多谷在增派了50名执行反帮派任务的警察,南洛杉矶部署了120名警探和10名联邦调查局的探员,港口闸道也增加了18名巡逻警官。

警方更前所未有公布了一份黑帮名单,包括“第204街”在内的11大帮派成为重点打击对象。不过这一举措并未赢得好评。批评者认为,这可能会起到反作用,扭曲的帮派文化可能会把它解读成一份“荣誉证书”。帮派历史专家亚历克斯?阿隆索认为这是一份“荒唐的名单”,他说:“列出名单是个糟糕的主意。榜上无名的组织可能会想办法上榜。他们的思考方式并不怎么理性。”

(康娟)

(编辑:王晶)

***相关链接:黑人与西班牙裔怨从何生?

目前,美国西班牙裔人口的增长速度为3.3%,人口达到了4270万,已经超过了黑人的3970万,成为美国第一大族裔。西班牙裔中新移民占了很大比例。

哈佛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认为,在1980年~2000年期间,移民的到来降低了本土人的工资,其中黑人受的打击最大,下降幅度达7.4%。调查查显示,认为自己家人被移民抢去饭碗的黑人人数是白人的两倍,50%上的黑人认为移民是国家的负担。从这个意义上看,黑人与西班牙裔的冲突与就业问题有很大关系。

另一方面,黑人与西班牙裔在政治领域也在暗中较量。西班牙裔的政治力量目前比黑人要弱得多,2000年全美黑人民选官员为8896名,西班牙裔是5205名,而国会黑人议员的数量为40多人,是西班牙裔的两倍。但西班牙裔人口增长速度快,其潜在政治力量不可忽视,而且已经成为共和、民主两党的争夺重点,这不能不令黑人族裔感到备受威胁。

(康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