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不满被批破坏者 莫斯科市长怒告亿万富翁

[ 2007-03-19 13:28 ]

 

普京(右)与卢日科夫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被称为俄罗斯威信最高的地方官,任职15年来他始终将莫斯科作为俄罗斯的标志性城市进行规划。但也有不少人指责他对莫斯科的破坏大于建设。为了给自己正名,卢日科夫一怒之下把他的头号批评者、俄亿万富翁亚力山大·列别杰夫告上了法庭。

***莫斯科地基遭破坏?

据英国《独立报》3月16日报道,卢日科夫日前向莫斯科贝斯曼尼法庭提出起诉,要求列别杰夫就他所发表的指责言论道歉。去年12月,列别杰夫表示,市长卢日科夫以莫斯科需要重建这种具有误导性的理由,让数百座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建筑遭到了肆意破坏,而他对“建设”的过度热情让莫斯科的运输和生态问题更加恶化。

更为严重的是,列别杰夫还警告说,由于不负责任的开发,莫斯科的地基已受到了破坏,正在建造中的“联邦塔”的基座也出现了裂缝。2005年底开工建造的“联邦塔”总造价5.3亿美元,主塔设计高度为340米,一旦完工将成为整个欧洲最高的建筑。

46岁的列别杰夫曾经担任克格勃派驻英国的情报官员,后来成为金融寡头,在2006年《福布斯》杂志的全球富豪榜上,他以37亿美元的身家排在第194位。作为杜马议员,他曾在2003年莫斯科市长竞选中对卢日科夫发起挑战,但未能获胜。此后,他对卢日科夫的批评从未停止过,而且随着卢日科夫的离任之期渐近,力度也越来越强。

面对卢日科夫的怒火,列别杰夫的态度依然很强硬,还声称将邀请建筑专家对“联邦塔”工程进行评估。列别杰夫15日表示:“我对这起诉讼的内容感到很吃惊,特别是针对我关于建筑、交通和生态问题的讲话。莫斯科建筑物遭到破坏这样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三次连任莫斯科市长

现年70岁的卢日科夫上世纪80年代末走上仕途,1987年当选为莫斯科市执委会副主席,相当于副市长。1992年,莫斯科市长波波夫辞职后,卢日科夫被总统叶利钦提拔为市长,坐上俄罗斯首都的第一把交椅,并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15年。期间,他经历3次市长直选,由于极高的市民支持率,每次选举他都以压倒性的得票率胜过对手,轻松过关,并在2006年被评为俄罗斯名气最大的地方官员。在莫斯科人眼里,他的光芒不亚于普京。

卢日科夫如此受到莫斯科市民的爱戴,主要是由于他治理城市有方。虽然俄罗斯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末经济低迷期,但莫斯科的发展始终稳步向前,亿万富翁的人数甚至超过了纽约或者伦敦。除了少数的联邦大楼和教堂,莫斯科市政厅几乎拥有全市所有的土地,而批准这些土地由谁来开发,又几乎全都掌握在市长一人手中。经过大刀阔斧的重建,如今的莫斯科摩天大楼高耸入云,所到之处都是拔地而起的高档写字楼、超级市场和成片的崭新居民住宅。

***我行我素惹恼普京?

不过,卢日科夫的莫斯科改造计划也遭到了一些专家的质疑。有人称他自视为莫斯科“救世主”,“以破坏的方式重建”。据他们估计,从卢日科夫1992年上任至今,约有500座历史建筑被拆毁,其中包括红场上的一些19世纪的建筑。由于红场在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要求克里姆林宫对拆除行动做出解释。

此外,由于卢日科夫的妻子叶列娜·巴杜林娜所拥有的因杰科建筑公司承建了莫斯科的不少工程,也有不少人指责卢日科夫夫妇以权谋私。巴杜林娜控制着因杰科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个人资产达数亿美元,被称为俄罗斯第一女富豪。

还有政治分析家认为,卢日科夫我行我素的作风令普京也对他产生不满,克里姆林宫一直在猜疑莫斯科的独立倾向。克里姆林宫一名官员在接受《莫斯科新闻》采访时曾说:“卢日科夫的作风就如同他是莫斯科唯一的主人……他忘了莫斯科是国家的一部分,而国家是由另一个主人控制着。”

据悉,卢日科夫在没有询问任何人的情况下,决定推倒克里姆林宫大门外的两座标志性宾馆;当市中心的一所著名的始建于帝国时期的马术学校被一场神秘大火毁于一旦时,普京发火了;后来卢日科夫又未经请示克里姆林宫就越权决定修复工作,在原地盖起一幢现代展览馆,这更令普京火冒三丈。

卢日科夫的任期将在今年结束,分析人士认为,他不希望自己一旦退休就遭到“清算”。如果列别杰夫被判道歉,卢日科夫或许能摆脱城市“破坏者”的恶名,也算给自己讨了个说法。据悉,“联邦塔”的开发商已经发出悬赏,任何人只要能在基座上发现裂缝就能获得100万美元,但目前还没有人能够认领。

(康娟)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