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今冬全球气温破历史纪录 2100年北极冰盖或消融

[ 2007-03-19 13: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3月15日发表报告称,在刚刚过去的冬天,全球平均气温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新高,超过平均气温0.72摄氏度。

***平均气温普遍高出历史水平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气象记录可追溯至1880年,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全球平均温度比有记录以来的平均温度高出0.72摄氏度。北半球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温暖的一个冬天,海洋和陆地的平均温度比历史平均温度高0.91摄氏度;在同时期处于夏天的南半球的平均温度也要比历史平均温度高0.49摄氏度。

欧洲、亚洲、非洲西部、巴西东南部和美国的东北部在12月至2月的平均气温都要超出历史均温,只有沙特阿拉伯部分地区以及美国中部的温度低于历史平均温度。

上个世纪,每10年气温都会升高大约0.06摄氏度,但从1976年开始,温度升高幅度增加将近2倍,平均为每10年升高0.18摄氏度。其中北半球一些高纬度地区的升温幅度最大。

***变暖原因众说纷纭

很多科学家都认为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是导致过去这个冬季温度创纪录的“元凶”,同时厄尔尼诺现象在太平洋上空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象数据中心研究员杰伊·劳里莫尔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认为,温室气体排放并不是造成高温的唯一因素。“我们不能说过去这个冬天的高温可以证明温室气体的影响,但是我们能断定气温升高可以部分归因于温室气体。但是只有观察长期的趋势和变化,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人类和自然因素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2月2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发表的《第四次气候评估报告》中警告称,过去50年中的气候变化“很可能”由人类活动导致,即全球变暖有90%的可能性是人类使用石油、煤、天然气等矿物燃料造成的。

科学界对于全球变暖原因的争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温室效应是否存在、其影响范围究竟有多大等问题,不同的科学家仍持有不同的看法。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教授比亚内·安德森就认为,全球变暖这样一个议题的提出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而并非从科学方面考虑。“对于地球气候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来说,仅仅简单地讨论气温是不够的。气候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

***北极冰盖将会在2100年消失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一份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报告称,现行的气象模型显示,如果全球气候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到2100年北极的冰盖每年夏天都会完全融化。

此次研究者共观察了15个模型,其中大约一半都预测到这种结果,还有一个模型预测到2040年北极的冰盖就会季节性消失。该篇报告的主笔、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高级研究员马克·萨雷泽还表示,此次报告的预测结果是比较保守的。

由于冰雪的消融意味着水面的扩大,而水面将会吸收更多的热量,进而加速冰雪的融化,因此冰盖的消失会重新塑造北冰洋,全球变暖的速度也会加快。

事实上,北冰洋的冰盖已经出现了减少的迹象。从1970年开始,北冰洋夏末再结冰的面积每10年就会减少9%。冰盖的减少对于周围环境的影响也开始显现,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对于巨浪的抵抗力开始变弱,土著居民不得不改变捕猎习惯,而且北极熊的数量也开始减少。

(袁雪)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