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谁的谎言在飞:人人都是说谎天才|东电社长住院 海水放射性碘超标3355倍|火星探测器“长眠不醒” NASA恐永失“勇气”|
博览>资料库>排行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2007-03-07 17:54:5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 最“豪华”的草原

世界上所有草地中组成最复杂、景观最华丽、产量最高、自然条件最为优越的一类草原不在别的地方,就在内蒙古东部呼伦贝尔盟、锡林郭勒盟东部以及其它类似的一些地区,这就是温带草甸草原。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温带草甸草原是森林向草原过渡的一种植被类型。形成在比较湿润的气候条件下,年降水量一般在450毫米左右。土壤为?钙土。这类草原植物种类组成相当复杂,一般每平方米内有不同植物5种,其中多数是对水分条件要求较高的种类,如贝加尔针茅、地榆、黄花、日阴菅等等。草甸草原植物群落的高度可达到40-50厘米,每公顷可产干草1600-2400公斤,因而是温带草原中产量最高的一种类型。这类草原是发展牛、马等大家畜较好的畜牧业基地。也是草原生态旅游极好的去处。但是这类草原自然条件较好,因而被开垦作农田,种植春小麦、油菜的面积较大。也正由于如此,草甸草原保存面积不大。而一旦被开垦为农田,则严重退化现象将不可避免的发生。

二. 最“典型”的草原

在那么多类型的草原中,那一种草原最典型和最有代表性呢?所谓最典型,就是说它的气候、植物、动物、土壤等最能代表草原的生态环境。根据各方面的研究,一致认为大针茅典型草原是最有代表性的类型。为什么呢?因为大针茅草原形成的自然条件是温暖半干旱的气候,年降水量平均350毫米左右,土壤为栗钙土。主要分布于内蒙古高原的中部地区。组成大针茅草原的植物约60种,每平方米15种左右。主要有大针茅、羊草、克氏针茅、冷蒿、苔草、知母、糙隐子草等。这一类草原平均高度30厘米左右,每公顷产草量1300-2000公斤。在土地利用上主要是用于打草场,局部地区为放牧场。但如果用于放牧,由于大针茅的果颖有很强的芒针,常常刺入羊皮,在羊皮上留下许多针孔,会影响羊皮的质量。这一类型草地不可开垦为农田。大针茅典型草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态系统的退化。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三. 最“湿润”的草地

草原多形成于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降水量较少,土壤和大气很长时间内都处于很缺水的状态,但是有一种草地不仅不缺水,而且很湿润,这就是沼泽,它是草地的一种。在我国辽阔的东北平原,除羊草草地外,还有大面积的沼泽草地。沼泽草地主要分布于相对低洼的地方,如齐齐哈尔附近的札龙。沼泽草地植被的植物种类组成比较简单,主要以禾本科植物为主,如芦苇、香蒲、茭笋、水烛等,芦苇沼泽草地植物高度一般较高,可达到150-250厘米,生物量较高,每公顷可产干草3000公斤,沼泽草地常与大面积的水体相联,因而常成为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沼泽草地特殊的生态环境,所以成为许多候鸟迁徙停留之处,如有名的丹顶鹤和许多其它鹤类,从三月底到八月底常在这些地区停留、繁殖、生活。因而在这些地区建立自然保护区就十分必要。我国有名的札龙、向海、达里诺尔等自然保护区就是这方面的代表。这类沼泽地有绝佳的景观和极好的科研价值,所以要很好保护。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四. 最“干旱”的草原

最湿润的草地是沼泽,那么最干旱的草地是什么呢?地球上最干旱的草地是--荒漠草原。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荒漠草原是草原向荒漠过渡的一类草原,是草原植被中最干旱的一类草原。在我国,荒漠草原主要分布于内蒙古的京二线以西地区,如西苏旗等地。这类草原年降水量一般只有200毫米左右,生产力较低,平均每亩约455公斤。不过在这些地区有许多特殊的植物很有价值,发菜就是其中一种。发菜是一种低等植物,形状如头发,故而得名,因其蛋白质含量较高,更重要的是因为发菜与发财谐音,因而受到希望发财的人们的喜爱。搂取发菜对草场常造成严重破坏,故我国政府命令禁止搂取发菜,自2000年起,更颁令取缔发菜市场。荒漠草原地区生态环境严酷,放牧牛、绵羊都很困难,只有山羊、骆驼等可以生存。

五. 最“干热”的草地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在我国云南南部元江、澜沧江、怒江及其若干支流所流经的山地峡谷地区,分布着我国最为干热的草地,这里气候炎热而干旱,年降雨量小于1000毫米,集中于雨季,而旱季较长,蒸发量一般大于降雨量的2-4倍,具有非常明显而特殊的干热河谷气候。土壤是红褐色的红壤,多含砂质和石砾或碎石。水土流失严重,土层浅薄而贫瘠,在河漫滩以上较低的台地上,首先形成稀疏的旱生草丛,逐渐演化形成稀树草原。

元江干热河谷的稀树草原,以扭黄茅为主构成草本层,高度达60-80厘米,地面覆盖度可达到90%。草本层中还有双花草、小菅草等,灌木生长分散,丛生,高度多在100厘米以下,覆盖度很小,虾子花、牛角爪、疏序黄荆、红花柴、元江羊蹄甲、火索麻、朴叶扁担杆等有零星分布。稀疏孤立的乔木树种,一般高3-7米,树种有木棉、厚皮树、毛叶黄杞、火绳树、余甘子、九层皮等。这种稀树草原多作为放牧场,也种植某些热带作物。但由于自然条件较差,土壤贫瘠,所以生产力都较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花样百出的“疯狂”孕妇
在孕育小生命时,孕妇往往有着一颗柔软甜蜜的心,然而这些准妈妈也有让人无语的时刻…… >> 详细

论坛
超萌小动物耍宝!
这些长的像毛绒玩具一样的小狗超级可爱,它们通过脸谱红遍了网络,已经成了网络明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