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撒切尔铜像落成 打破在世首相不立像惯例

[ 2007-02-25 09:28 ]

 

新落成的撒切尔夫人铜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铜像2月21日在英国议会大厦正式落成。撒切尔夫人亲自参加了铜像揭幕仪式,她同时打破了英国的“首相铜像必须在首相去世后落成”的惯例。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尊高2.24米的铜像矗立在英国下议院的议员休息室内,与二战时期英国首相丘吉尔的铜像相对。

现年81岁的撒切尔在铜像揭幕仪式上说:“我可能会倾向于铁像,但铜像也行,它不会生锈,我希望这次它的头部会牢牢地呆在那里。”2002年,应英国议会下院的要求,英国政府曾为撒切尔制作了一尊大理石雕像,后来该雕像被摆到一家艺术馆里,同年7月被一名男子砸得身首分离。

撒切尔夫人是英国和欧洲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她1979年上任,1987年保守党赢得大选后,她成为在20世纪连任三届的英国首相,当她1990年辞职时,她又创造了1827年以来英国首相在任时间最长纪录。

(韩榕华)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