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关注水危机 3勇士百天长跑穿越撒哈拉

[ 2007-02-25 09:2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跑步穿越世界上最大的沙漠?这个举动听起来有点疯狂,但是居然有人完成了这项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月20日,美国人查理·恩格尔、加拿大人雷·扎哈布和来自中国台湾的林义杰一共花了111天的时间,成功长跑跨越了非洲的撒哈拉沙漠。

***1天跑两个马拉松

去年11月1日,恩格尔一行三人从塞内加尔的圣路易斯港出发,一路经过了毛利塔尼亚、马里、尼日尔、利比亚和埃及6个国家。当地时间2月20日,三人抵达埃及的红海。他们把手伸进海水,标志着这段6500公里路程的结束。

在完成这次冒险后,台湾选手林义杰的个人网站出现了一行“贺,第111天,挑战完成”的消息。44岁的恩格尔则表示:“这绝对是一生只有一次的事情。人们都说难得糊涂,现在我终于知道这趟路程有多么艰难,我再也不会考虑用自己的双脚穿越撒哈拉沙漠了。”

尽管3人都是久经考验的马拉松好手,但是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撒哈拉是最考验他们体力和精神的地方。

在广袤的撒哈拉沙漠上,他们经受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沙漠里昼夜温差极大,他们白天要忍受太阳无情的炙烤,夜晚则被冻得直哆嗦。此外,他们还要面对沙漠里突如其来的狂风,每当这个这时他们不仅看不清方向,连呼吸都困难。除了恶劣的自然条件,在这111天的时间里,他们还饱受肌腱发炎、腹泻、抽筋、膝盖受伤等各种病痛的困扰。

从去年11月开始,他们每天早上4点半醒来,一小时后开始跑步。他们每天要跑71公里到80公里的距离,这相当于每天跑了两个马拉松。中午,他们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吃一顿简易的午餐,午饭内容基本上是意大利面食、金枪鱼和蔬菜。在开始下午的行程之前,他们会躺在垫子上小睡一会。晚上9点半是他们结束一天任务的时刻,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他们才开始吃晚饭。

***提醒世人关注水危机

尽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3人表示他们常常在路上问自己,我到底在做什么。扎哈布说有一次他半途停下来解手正好遇上刮风,他发现自己衣服里全都是沙子,怎么拍都拍不干净。“那时我就想,我来这该死的地方做什么。”不过扎哈布到底没有放弃,他和两个同伴坚持了下来,一天也没有偷懒。


除了挑战自己,他们长跑跨越撒哈拉沙漠还有另一个重要目的:提醒世人关注全球正在出现的水危机。有时候他们会停下来和沿路的居民和游牧民聊天,话题大多围绕寻找水源展开。恩格尔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动力,尤其是我们路过了一些没有干净水源的国家。”在跑完撒哈拉沙漠之后,3人将开始为一个在非洲寻找水源的非盈利组织募捐。

一路上,奥斯卡奖获得者詹姆斯·摩尔用摄像机记录下了他们的经历,并将把这段经历制作成一部名为《跑越撒哈拉》的记录片。这部影片将向观众呈现撒哈拉地区居民如何在缺水环境中挣扎生存的生活状态,好莱坞男星马特·达蒙将亲自担任它的旁白。

(江玮)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