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Google侵犯报纸版权案败诉或引连锁反应

[ 2007-02-25 08: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搜索引擎巨头Google(谷歌)公司日前在比利时的侵犯报纸版权案中被判败诉,一家比利时法庭判处google侵犯了18家报纸的版权,并要其立刻删除所有的侵权链接和相关内容,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

日前,Google(谷歌)公司在比利时的侵犯报纸版权案中被判败诉。

***18家报纸联合发难

据《泰晤士报》报道,该法庭在判决中写道:“google在复制和出版这些受版权保护的著作。在与版权或类似权利相关的任何法律面前,google都不能成为特例。”法庭不同意Google的申辩理由:如果不希望自己的文章出现在Google上,报纸出版商应当声明。

提出起诉的是一家名为“Copiepresse”的版权保护组织,它代表比利时17家法语报纸和1家德语报纸。该组织指责google的新闻服务业务Google News泄漏了这些报纸的付费内容,它提供的缓存链接能够让网民免费查阅到这些报纸的历史文章,而在这通常是需要付费订阅。

Google去年1月推出了比利时版的Google News,当地报纸的新闻都能从这个新闻搜索引擎上检索到,但紧接着在当年2月就遭到Copiepresse的起诉。去年9月,法庭在google缺席前期听证会的情况下裁定其侵权,不仅要求其从搜索引擎中删除侵权链接,而且从侵权日算起,要向Copiepresse支付每天130万美元的侵权罚款。后来在Google的要求下,法庭决定重审,给Google申辩的机会。

法庭在13日的判决中将侵权罚款的数额降为了3.25万美元,但google声称它从去年9月后已经按照裁决完全删除了侵权内容,不应再支付罚金。法庭尚未结束关于裁决适用范围的辩论,如果法庭接纳google的主张,罚金有望一笔勾销。google如果以后再次引用受版权保护的内容,必须在接到版权方通知24小时后删除,否则将面临每天1295美元的罚款。

***google将继续上诉

虽然法庭减小了处罚力度,但google对第二次诉讼挫折仍表示了“失望”,并声称会继续上诉。该公司发表的声明称:“我们坚信Google的新闻是合法的,我们仅仅只展示了标题和几行引文,最多还有几张指甲盖那么大的图片。如果人们想要浏览全文的话,他们就必须链接到报纸网站。Google的搜索工具和新闻对这些发行商来说其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们把他们的网站介绍给全世界的读者。”

Copiepresse的秘书长玛格丽特·博利博恩透露,Copiepresse将考虑允许Google公司付费显示比利时报纸上新闻报道的摘引,然而,这需要Google公司启动相关的谈判。但google法律顾问约拉姆?埃尔坎排除了为此付费的可能性。他说:“绝大多数出版商都乐于出现在Google News引擎上,事实上更多的抱怨是来自那些没有被搜索到的出版商。”

分析人士认为,他们也无法理解Copiepresse版权集团的做法,并认为报纸网站能通过Google News的搜索引擎受益,增加流量并提高知名度。电信咨询公司Ovum的首席分析师布拉德肖说:“这是完全疯狂的做法,google帮助人们找到,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些人觉得被搜索到是一件坏事。”

***恐引发网络版权“多米诺”

Copiepress组织认为,这次的判决是根据欧洲法做出的,并可能在欧洲其它国家引发连锁诉讼,他们此前已经与挪威、奥地利和意大利的版权组织进行了联络。除了在比利时的官司,Google在2005年就遭到法国新闻社的侵权起诉,而由于丹麦新闻网站的不满,google去年也推迟了推出丹麦版Google News的计划。

但google认为,这次的裁决不会对其它地方的诉讼产生影响。埃尔坎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其它任何地方或任何国家的每个法官都会做出相同判决,即便是在比利时。美国技术领域律师乔纳森·班德认为,在欧洲大陆法体系中,判决案例并不是那么重要。报纸出版商暂时获得了胜利,但这不能确保它们在未来永远获得胜利。

此外,这一案件也受到雅虎和微软的密切关注。Copiepresse也要求雅虎网站和微软MSN搜索引擎在当地语言的版本中删除所有相关的新闻链接和摘要内容。雅虎公司对此表示了断然拒绝。

(康娟)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