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美军“反恐特种兵”海狮海豚上岗巡逻

[ 2007-02-14 09:27 ]

 

动物也能充当“反恐精英”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全球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各国安全部门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与恐怖分子斗智斗勇,就连一些具有特殊本领的动物也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据悉,美军很快将把几十头训练有素的海豚和海狮派遣到太平洋沿岸的海军基地附近水域,执行保卫和反恐任务。

***海豚海狮各显神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13日报道,军方在本周出版的美国《联邦公报》中宣布,将加强西雅图附近的普吉特海湾的吉塞普-班戈(Kitsap-Bangor)海军基地的安全保卫工作。这个基地内驻有美军潜艇、军舰和军方实验室等敏感目标,恐怖分子可能从水下潜入基地附近发动袭击。

海军正考虑把这一保卫任务交给圣地亚哥湾海军基地的“海洋哺乳动物特种部队”,计划从该部队调集30头加利福尼亚和大西洋球鼻海豚到吉塞普-班戈基地。该项目的发言人表示,这些动物都经过严格训练,完全具备执行这种特殊任务的能力。

海豚的声纳系统是鲸类动物中最精密的,可以轻松地发现那些阴谋从水下发动偷袭的潜水员。经过专业训练的海豚发现目标后,就会在现场附近留下一个发送无线电波的信标,美军拦截小队就会迅速确定可疑分子在水下的位置。1996年共和党召开全国大会期间,来自“特种部队”的海豚们就曾在圣地亚哥海湾附近巡逻游弋。此外,它们还学会了探测水雷,并在2003年被派往伊拉克的乌姆盖斯尔港口执行这一任务。

当然,海狮也有自己的一套看家本领。它们会叼着配有特殊绳套的长绳子潜水。当发现水下的可疑潜水员后,他们能巧妙地把绳索套在对方一条大腿上。这样,美军巡逻人员就能把那个“套中人”拖到岸上进行审讯。与海豚相比,海狮更能适应海湾的高温天气,追踪敌人时也更持久。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