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美国前总统卡特继克林顿后再获格莱美奖

[ 2007-02-13 11:04 ]

 

美国前总统卡特(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第49届格莱美奖颁奖礼于北京时间2月12日上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美国前总统卡特以其畅销书的有声版读物《我们濒危的价值观:美国道德危机》获得最佳朗读专辑奖,成为继克林顿之后第二个荣获格莱美奖的美国前总统。

82岁的卡特因年事已高没有出席当天的颁奖典礼。卡特1924年生于美国,1977年至1981年担任美国第39届总统。他一生中获得过许多赫赫有名的奖项,其中包括2002年的诺贝尔和平奖、1998年的联合国人权奖等等,足见他在全球和平、促进人权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与卡特同获今年最佳朗读专辑奖的还有美国女演员拉比?迪和她的已故丈夫奥西?戴维斯。拉比?迪的获奖作品是《共渡此生》(With Ossie and Ruby: In This Life Together),她丈夫奥西?戴维斯是美国著名演员和民权活动家,于2005年去世,享年87岁。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凭借在俄罗斯音乐童话剧《彼得和狼》中的出色配音,与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一同获得2004年格莱美最佳儿童说唱歌曲专辑奖,次年又因在有声版自传《我的生活》中出色表现赢得最佳朗读专辑奖。克林顿夫人希拉里1997年也曾拿过该奖。有趣的是,希拉里进军白宫宝座在党内提名战中的最大竞争对手奥巴马去年也以朗读《父辈的梦想》拿过这个奖,看来要想成为美国政坛领导人,具备高超的朗诵和演说技巧不无益处。

格莱美是英文Gramophone (留声机)的变异谐音,以它命名的音乐奖迄今已有40多年历史,其奖杯形状如一架老式的留声机。格莱美音乐奖虽然是美国唱片行业中的奖项,但它如今已经发展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大奖之一。如同电影界的奥斯卡奖一样。音乐界的格莱美奖虽然毫无疑问地打上了美国文化印记,但世界各地多数音乐人仍以能够捧得这架老留声机为荣。

(陈笛)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