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袭情敌恐被终身监禁 美宇航员心理受关注

[ 2007-02-09 13:5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女宇航员诺瓦克因卷入三角恋而引发的官司眼下成了美国人茶余饭后最津津乐道的谈资。2月7日,诺瓦克在交保候审后回到休斯敦的家中,在那里她将接受精神鉴定。另一方面,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也对外宣布说,将会重新审查宇航员的精神和生理状况,以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诺瓦克于6日晚些时候在佛罗里达州缴纳2万多美元的保释金后返回她的居住地、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所在地休斯敦市。她稍后将会在太空中心里接受精神和心理评估。

尽管已经结婚19年并育有3个子女,43岁的诺瓦克却与同事、同样也是宇航员的厄夫莱恩有了“超出同事关系的感情”。不仅如此,她还在得知情夫与另外一名女子关系亲密后,竟携带仿真手枪和钢锤等武器千里跟踪情敌,甚至还将辣椒水喷洒情敌的眼中。这一系列过激行为最终让诺瓦克引火烧身,警方目前以谋杀未遂和企图绑架等罪名提起诉讼,若是罪名成立,她很可能会面临终身监禁。

NASA负责人戴尔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说,他们将重新审视目前的心理检测系统,“以确定是否需要做出修改”,评估的内容将包括检查心理测试过程是否准确,以及考察是否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戴尔还表示,鉴于诺瓦克的状况,她将无缘原定今年3月的飞行行动,转而改做地面协调员。

在美国,诺瓦克称得上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她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一个偶像,能够在兼顾家庭的情况下,将事业发展得如日中天。去年7月她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令她的事业一度达到颠峰。可就是在外界对她一致好评时,诺瓦克却导演了上述闹剧,令很多美国人大吃一惊。

一些诺瓦克的朋友事发后站出来维护说,诺瓦克之所以会出现今天的状况是因为她承受了太大的精神压力。曾经在NASA飞行中心担任过外科医生的克拉克告诉记者,诺瓦克其实已经承受精神痛苦很长时间了,她一方面要努力工作,另一方面则要照顾丈夫和3个年幼的孩子,双重压力之下足以使她遭受灭顶之灾。

克拉克坦言,NASA中心里的女飞行员通常比男飞行员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她们不得不同时兼顾两个领域,在家里要当好贤妻良母,在工作上要履行飞行员的职责……她们不能像大多数男性飞行员那样,晚上下了班后,可以轻松地休息,不需要做家务”。

(万艳)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