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人到中年再就业 韩国母亲打工为儿挣学费

[ 2007-02-07 09:3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韩国人曾经把大学叫作“牛骨塔”,因为过去有许多父母靠卖牛来支付孩子的学费。但是现在人们说“牛骨塔”应该改叫“母骨塔”了,因为很多人到中年的母亲为了支付孩子的学费,不得不走出家门打工挣钱。  

近年来,韩国大学的学费涨得很快,给不少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为了能给孩子挣够学费,很多家庭主妇做起了保姆、饭店服务员,甚至还有些人在建筑工地从事重体力活儿。

金女士的丈夫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丈夫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金女士一直在家做家务,现在却不得不到一家餐厅当清洁女工。金女士说:“我的儿子和女儿都在上大学,而现在韩国大学的学费不断上涨,一个人一年的学费就要1000万韩元(约8.3万人民币),而我丈夫2年前从单位退休后,家里的经济就特别紧张。”金女士现在每天要从下午6时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点,而且没有休息日,由于身体本来就不太好,金女士累病了,在家躺了5天。她说:“要不是为了孩子们的学费,我真想马上回家。没想到这么大把年纪了还要受这样的苦。”

据韩国一家职业中介公司介绍,1月份,来找工作的四五十岁的家庭主妇有四五百人,比去年增加了1倍还多。一位工作人员说:“为了筹集子女的学费和补习费,前来咨询就业的家庭妇女特别多,甚至连防水处理等建筑工地的危险活儿,她们也愿意干。”

(作者:李虹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