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法国部长儿子丢摩托 警察兴师动众惹争议

[ 2007-02-01 08:48 ]

 

 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对于大部分法国民众来说,一旦丢了摩托车,就很难指望能够找回来。法国内政部长、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的儿子日前也丢了一辆摩托车,但法国警察在这个案子上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效率,甚至动用指纹和DNA检测等各种手段,仅花两个星期就破了案。法国警察截然不同的两种作风在法国国内引发了一场争论。

***警方高效率破案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今年1月7日,萨尔科齐19岁的儿子让·萨尔科齐把车停在母亲家门外,当时车没有上锁。等他出门的时候,发现自己那辆50cc排放量的摩托车已经不翼而飞。

10天后,塞纳-圣德尼省的警察在巡逻时发现了一辆可疑摩托车。在当地警方最后确认这辆车属于小萨尔科齐时,巴黎警方派出了得力干将前去调查。他们从头盔上提取了指纹和DNA,并进行了逐门逐户的问讯。

最终,警方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两人是17岁的少年,有过犯罪前科。在大量证据面前,他们对自己的偷车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被指奉行“双重标准”

报道称,为了找回小萨尔科齐的这辆摩托车,警方花费了数千欧元。尽管警方表示他们对待这个案子和其他偷车案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批评人士认为警方在对待政要家人和普通民众时奉行了双重标准,而萨尔科齐本人也被指责有滥用权力之嫌。

“这奉行的是双重标准。”萨尔科齐的竞争对手、中右的法兰西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贝鲁表示,“这件小事反映了司法系统或者至少是警察在对待穷人和有权势的人时态度是不一样的。”

统计数字显示,法国每年大约丢失8.5万辆摩托车,其中仅有8%的车能找回来。法国愤怒摩托车主联盟的负责人布罗齐亚克表示:“这很稀奇,但是和我们普通摩托车主无关。每次我们去找警察的时候,他们总是说找回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萨氏不满对手指控

一些人抱怨说,萨尔科齐涉嫌以权谋私,他们甚至要求法国总统希拉克下令议会就此展开调查。

对于这场风波,正在英国访问的萨尔科齐表示,有关指责是“愚蠢而卑鄙的指控”。他说:“警察只是执行他们的使命。我呼吁你们别把我的孩子牵扯进来。”

(江玮)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