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美国小伙求婚“给力” 电视广告全程直播|白宫出现首位同性恋“公关先生”|南非愤怒公象将爱尔兰游客轿车扔进壕沟|
博览>资料库>新鲜报>大千世界
什么都不缺就缺孩子 欧洲老龄化现象严重
2007-01-31 09:40:3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什么都不缺就缺孩子 欧洲老龄化现象严重

随着出生率的降低,欧洲人口以每年3%的幅度下降。
什么都不缺就缺孩子 欧洲老龄化现象严重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欧盟委员会2006年公布研究报告说,到2050年,欧洲人口与1995年相比将可能减少13%~22%,即从7.28亿降到6.32亿或5.64亿。即使在平均每位育龄妇女生育2.34个孩子的最佳情况下,欧洲人口仍然会以每年3%的幅度下降。联合国曾经预测,到2030年欧洲人口将减少4100万。

人口出生率低导致社会老龄化现象严重。欧盟委员会说,到2050年,全欧洲65岁以上老人所占比例可能上升到25%~33%,较2000年翻一番。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更是令专家担忧。德国人口出生率在西方国家中最低,也是最早出现人口下降的国家,婴儿出生率仅为8.5‰。

德国人口下降最为严重的地区是乡村。据报道,由于婴儿出生率低,加之年轻人纷纷离开乡村迁移到城市中居住,德国东萨克森地区的博克斯贝格和魏斯瓦瑟两个村庄正在变成空村,农田荒芜。距离它们不远的霍耶斯韦达镇在过去15年里人口由7万锐减到2.5万。由于儿童少,一些小学被迫关闭。

车子房子“挤”走孩子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欧洲人宁肯要好车好房也不要孩子?柏林企业家史蒂芬以德国为例,从几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首先,妇女所受的教育越来越高,追求事业的热情不比男人差,她们认为生儿育女会影响工作。很多育龄妇女因追求事业发展等原因错过了生育年龄,干脆就不生孩子了。统计数据表明,在德国受过高等教育的妇女中,39%不想要小孩;而受教育水平较低者中,也有25%不愿要后代。

其次,健全的养老制度、高福利使没有孩子的家庭没有后顾之忧。与此同时,在德国,抚养孩子的费用太高,一个孩子从出生到长大成人需要25万~30万欧元,够得上购买一所舒适的大房子了。这其中包括孩子的吃穿用度、奢侈品和口袋里的零用钱。孩子不仅花钱,还要花时间和精力,很多人为了自己及时享乐,根本不愿承担抚养后代的责任。

即使负起责任抚养后代又能怎么样?德国不是一个提倡赡养老人的社会,孩子们从小就没有受这方面的教育。老人生活接近不能自理时,也不会到子女家去住,一成年就主动从父母家中搬出去另立门户的孩子们,只是在节假日或周末来看望父母。暮年的父母辛苦一生,却享受不到儿孙绕膝的快乐。所以,很多德国人认为,将自己的大半生消磨在养育后代上,实在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多管齐下难增出生率

为了解决就业人口下降问题,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政府采取了许多对策,包括争取年长就业者、减轻家庭妇女就业者公、私两难的负担等。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在遏制人口减少方面都没有发挥太大作用。

德国政府不断地出台新政策,鼓励妇女生育。例如,德国政府规定,2007年1月1日之后出生在收入高、纳税多的妇女家庭的婴儿,可以享受一笔不小的补贴。而每个家庭的每个孩子还能享受数目不等的政府补贴。即使这样,父母们仍然抱怨政府的补贴还不够。

在移民方面,西欧地区原指望从相对落后的东欧国家引进移民,但最重要的就业人口来源地──东欧某些国家的人口出生率,现在甚至低于德国。例如,乌克兰和保加利亚的人口到本世纪中期将减少1/3。欧盟委员会说,欧洲从目前起到2050年每年需要180万移民才能维持1995年的人口水平,每年有360万移民才能维持现有的就业年龄人口水平。要想维持就业与退休人口之间的合理比例,每年需要2520万移民,这无论如何是无法做到的。欧洲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太少孩子和太多老人的状况。

还有专家提出,要对德国的教育制度进行改革,因为按照目前的教育体系,年轻人受教育的时间过长,就业的时间就过晚,这也是延误妇女生育的因素之一。

人口下降对德国乃至欧洲的社会经济、劳动市场、公共财政及社会基础设施都带来负面影响,也使欧洲在工业、农业等领域的竞争力下降。但是遏制人口下滑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见效的,政府和整个社会需要下大力气,将眼光放长远,共同承担责任才能改善这一局面。

(作者:张碧弘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居民邮箱里常有什么
投递员每天都会把邮件分送进各家各户的邮箱里,取邮件也成了美国人的一项生活内容。 >> 详细

论坛
电影中的十大经典之吻
经典电影中除了荡气回肠的动人情节让人难以忘怀外,当然也有那些经典之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