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女强人会不会疼孙辈?希拉里坦言担心做外婆|布吕尼翻唱经典被批不着调 助夫竞选恐帮倒忙|正月十五吃元宵 14道汤圆DIY做法|
博览>资料库>排行
著名学者评出06中国庸诗榜
2007-01-23 09:38:0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前,一批著名学者、作家历经一个月评议,推出了一份“2006年中国诗歌排行榜”,包括“好诗榜”10位和“庸诗榜”10位。这个号称“中国第一份诗歌排行榜”一出炉,便立即引起了广泛争议——谁有资格给中国诗坛排序?是不是学者的自我炒作?当然,反应最激烈的还是入选“庸诗榜”的作者,他们一致质问“我的诗真有这么差吗?”排在“庸诗榜”榜首的诗人孙文波认为,这是在恶搞诗歌。

著名学者评出06中国庸诗榜
著名学者评出06中国庸诗榜

10位诗人登上“庸诗榜”

据了解,这个诗歌排行榜出自11位学者作家之手,这些评委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广西大学等高校。去年年末,他们在南京聚会,通过对全国二十多份文学核心期刊2006年诗歌状况的评议,最终列出这个榜单。

榜单发起人之一作家黄梵向记者透露,他们制作这个榜单,是针对评论界的某些不正之风而来的,“现在文学评论界说假话的风气日益泛滥,给读者造成了错误引导,我们搞这个榜单,就是要真实反映中国诗歌界现状。”至于为何偏偏选中不景气的诗歌来制作榜单,黄梵表示,正因为不景气,才想以此引起人们对诗歌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敢于“说坏”是这个诗歌排行榜的一大特色。除了有“庸诗榜”,11个评委们还评出了2006年度“最差诗选”和“最差诗刊”。尽管有“好诗榜”在前,但吸引眼球的还是那些不幸的“中弹者”。在入选“庸诗榜”的10个诗人中不乏名家,诗人孙文波和他的诗作《与沁园春无关》被列在榜首。

谁有资格给中国诗歌排名

记者联系上孙文波时,他已听说了榜单的事,电话那头他的声音很激动:“我那首诗(指《与沁园春无关》)写得的确不是很好,不过再不好,也不至于是庸诗吧,他们这是在借名人之名恶意炒作!”

记者了解到,《与沁园春无关》最早发表于《诗林》2006年第2期,据称当时有75%的评委同意将其列为“庸诗”,认为该诗纯属“分行的散文”,“没有诗意”。对于评委的评价,孙文波表示:“他们要炒作自己,总要拿一两个名人开刀吧,于是找到了我。谁有这个资格评这个榜呢?他们是在恶搞诗歌。”

孙文波的质疑代表了“庸诗”入榜者的普遍看法。而在天涯论坛上,有网友甚至尖锐地指出,这些评委本身就是圈内人士,谁又能保证这个榜单不会成为他们提携和倾轧别人的工具?

对于这样的质疑,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本次评选发起人之一何言宏教授对记者表示,他们搞这项活动“绝对没有私利”。“如果我们想炒作自己,那我们完全可以列一个关注程度更高的小说类榜单。我们没有什么圈子,只是对诗不对人。我们之所以做这件事,就是要为已经边缘化了的中国诗歌呐喊几声。”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去年因“梨花诗”在诗坛引起轩然大波的赵丽华事件在此次的榜单上也没有体现。黄梵对此的解释是,赵丽华的诗论好坏都够不上入榜的标准。“我们并没有一个关于诗歌事件的榜单,所以也就没法包容。”黄梵还告诉记者,不管争议怎么大,他们已决定把“中国诗歌排行榜”评下去。

业内观点诗歌永远没有权威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诗人白桦。“我相信他们发表自己的一家之言,是善意的,因为中国的诗歌没人评没人看已经很多年,他们发出一个声音,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是好事。”不过老先生又表示,诗歌永远没有权威,“有关李白和杜甫好差的问题不是争论很久了吗?没有答案。诗歌是最说不清楚的。”

白桦毫不避讳对中国诗歌现状的担忧,“现在也有许多诗人,他们在诗歌形式上追求得太多,诗里真挚的情感倒少了,这也是诗歌没人看的重要原因。中国诗坛在经历二三十年前那种‘渴望声音’的年代之后,已进入了浮华的时代。诗歌是需要思考的,而现在这个氛围还远没有形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生锈铁锅熔化鲸脂
2008年,即捕鲸船“两兄弟”号搁浅185年后,潜水人员对其锚进行了测量。 >> 详细

论坛
最温情照片: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美好
这些作品以“友情、欢笑和亲情”为主题,带来一份最温暖的淳朴感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