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意大利欲向日本追讨遭劫掠古罗马时期文物

[ 2007-01-15 09:2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眼下各国正悄然进行着一场追回本国文物的行动,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意大利自然是这场潮流的先锋代表。近日,英国媒体爆料说,意大利当局正与日本方面进行交涉,希望日本的博物馆能够归还他们馆藏的属于意大利古罗马时期的失窃文物。

据英国《卫报》1月12日报道,意大利政府怀疑,大约有100件古罗马时期的珍品在被劫掠后流落到日本的几家顶级博物馆的手中,他们因此要求日本政府能够提供帮助,将这些文物归还给意大利方面。

报道援引意大利检察机关官员的话称,这些失窃的文物中大约有50件(其中包括珍贵的雕塑和壁画)现被收藏于日本滋贺县的三甫博物馆内。这家博物馆为私人所有,它主要以拥有数目众多的亚洲和西方的古文物而著称。

对于意大利方面的要求,日方则表现得相当低调。三甫博物馆的文化部门负责人否认说,他们并没有如意方所说拥有大量的非法古罗马文物。“我们相信,我们的馆藏中没有包含任何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文物,我们不知道他们掌握了什么证据可以做出这样的指控,我们想要尽可能多的了解详情。”

这起案件是意大利近来进行的追回被盗文物的行动之一。此前不久,意大利政府还从美国洛杉矶的格蒂博物馆讨回了失窃的26件文物。波士顿的一家艺术博物馆也按要求归还了意大利索要的古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洛杉矶的这家格蒂博物馆还在希腊政府的要求下归还了属于希腊的一件黄金陪葬品以及一个雕像。它的馆长还因为涉嫌与文物走私集团合谋而遭到意大利当局的起诉。

负责此案的意大利联邦检察官最近在接受新西兰一家媒体的采访时解释说,追讨流失文物的经济利益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可以借机进行道德层面的约束,从而遏制这种文物走私歪风的滋长。

(万艳)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