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中毒案续:英军情五处重金招外国叛逃特工

[ 2007-01-12 10:2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议会下院的一名议员8日称,英国议会目前正在讨论一项议案,如果该项议案最终获得多数议员的通过,军情五处每年将会获得一笔高达数百万英镑的财政拨款,用于保护和资助其他国家叛逃英国的特工。

俄特工中毒案推动议案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议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议员在接受采访时称,议会目前正在讨论的这项议案是由情报委员会的成员提出的,其直接推动因素很可能与俄罗斯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遇害案有关。利特维年科钋中毒死亡后不久,英国议会情报委员会的成员与情报部门的官员进行了多次沟通,并随后向议会提交了一份议案。但直到今年1月份,英国议会才正式开始对这项提案进行讨论。如果这项提案获得通过,英国军情五处每年将会获得一笔额外的机动经费,数额可能高达数百万英镑,主要用于加强对叛逃英国的外国特工的安全保护和经济资助。

背景阅读
·叛逃英国的俄罗斯特工铊中毒严重内脏功能逐渐衰竭
尽管军情五处一直都在向叛逃特工提供安全保护,但却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在此项议案获得批准之前,军情五处也曾向部分叛逃英国的特工提供过经济援助,但援助金额并不高,而且还不具备时间上的持续性,许多叛逃英国的特工最后不得不寻求其他组织或机构的资助,这显然会产生许多不利影响。

安全保护工作更加严密

这位议员还表示:“英国议会情报委员会早在去年12月初就已经提交了议案,但由于议会在圣诞节期间休会,我们直到今年1月3日才开始正式讨论这项议案。叛逃到英国的任何一名外国特工都会终身受到英国反间谍机关的密切监视。英国特工机关会首先记录投诚特工的一切信息,包括他现在的工作和活动地点,然后要求他指认英国间谍机关感兴趣的某些外国人,提供线索。”

另外,叛逃特工与自己同胞的所有接触都必须及时向英国情报机构汇报。但由于没有明确的财政拨款,这项工作实际上很难真正完成,这也对英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挑战。

邮件警报增加国内安全

除了在国外招募叛逃特工,英国情报机构也加强了国内安全。1月9日,军情五处又发布了一项最新反恐措施——邮件警报。只要英国网民在军情五处网页上进行注册,他们就会收到随时更新的邮件,其内容主要是通报国内的安全指数。除此之外,网民还可以在邮件里查看军情五处网站上的最新消息。这个让民众对安全指数一目了然的措施,一改英国情报机关几十年来的极度保密风格。英国内政部发言人称:“这个措施只是英国情报机构与民众加强沟通的一部分。”

最近几年来,英国军情五处和六处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从暗处走到了明处。它们建立公众网页、提供安全建议、介绍特工生涯甚至在报纸上公开招募特工人员。目前,英国网民邮件显示,国内的安全等级为“严峻”,这意味着英国很可能遭受到恐怖袭击。

军情五处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个警报的真实性:“自去年11月起,英国国内至少有30个伊斯兰恐怖分子据点,而且恐怖袭击很可能是核武器或者化学武器。”

 (作者:寇维维 编辑:王晶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