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俄首富阿布欲斥巨资 购入罗马尼亚“吸血城堡”

[ 2007-01-12 10:05 ]

 

罗马尼亚“国宝级”古堡德古拉城堡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位于罗马尼亚中西部的德古拉城堡因其吸血鬼传说家喻户晓,堪称罗马尼亚“国宝级”旅游胜地。令人惊讶的是,如今移居英国的俄首富阿布拉莫维奇正打算斥资4000万英镑,将这幢阴森可怕的“吸血鬼古堡”买下来,作为自己不受外界打扰的“私家别墅”。然而,这一消息传出后,却立即遭到了罗马尼亚人的强烈反对。

为买古堡狂砸4000万

40岁的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俄罗斯首富罗曼·阿布拉莫维奇的身家超过100亿英镑,在英国和俄罗斯两地都拥有无数价值超过千万的房产。但不可思议的是,如今移居英国的他正打算斥巨资,将罗马尼亚举世闻名的“吸血鬼古堡”———德古拉城堡也买下来,作为自己的私家别墅。

德古拉城堡的目前售价高达4000万英镑。尽管如此,阿布拉莫维奇仍认为这是一桩好买卖。

城堡王子杀人无数

德古拉城堡位于罗马尼亚中西部布拉索夫地区,原是匈牙利国王于14世纪兴建的防御工事,用来抵御土耳其人。城堡所在的地势极为险要,从路上经过的任何人都难逃城堡主人的眼睛。

建成100多年后,德古拉城堡成了罗马尼亚弗拉德·德古拉王子的居住地。德古拉惯用严酷刑罚,他习惯把犯人毫不留情地钉死在削尖的木桩上,以至于获得了一个“刺穿者”的绰号。而且他频繁用刑,不管是抓到的外国间谍、战俘,还是国内的窃贼、贪官,就是教士背后说人坏话也要受严刑。1462年弗拉德被反对者谋杀,年仅31岁。

城堡成“国宝级”景点

1897年,爱尔兰作家史托克著从德古拉王子的故事中受到启发,写了一部著名的吸血鬼小说《德古拉》。100多年来,它多次被改编成电影。在人们眼中,弗拉德王子的形象也变成了一个白天睡在棺材里、晚上出来活动、专咬人脖子的吸血鬼,他居住的德古拉城堡也就变成了吸血鬼的“老巢”。

1948年,城堡被罗马尼亚政府收归国有,罗马尼亚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晚期曾对该城堡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并将其改造成为一个博物馆对旅游者开放。目前,它已成为罗马尼亚最重要的“国宝级”旅游景点之一,每年都要吸引大约40万名游客。

当地人强烈反对卖掉城堡

2006年5月,在德古拉城堡被收归国有,罗马尼亚政府决定“物归原主”,分文不取地将城堡所有权转给一名原哈布斯堡家族的远亲———维多利亚女王的曾曾孙多米尼克·冯·哈布斯堡。然而,由于对城堡维护需要大量资金,而罗马尼亚政府也不愿为此埋单,让并不算富裕的多米尼克捉襟见肘。

日前多米尼克宣布,如果罗马尼亚议会仍拒绝支付城堡的修缮费用,他将于1月21日之前将城堡转手出售,而目前最有实力的买家就是俄首富阿布拉莫维奇。不过,这立即遭到了罗马尼亚人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认为该城堡应当保留在罗马尼亚人手中。罗马尼亚一个议员称:“我们不希望阿布拉莫维奇夺走我们的文化遗产。”

(作者:袁海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