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澳动物园开展出人类先河 6人被锁猩猩笼

[ 2007-01-11 08:4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如果你现在去澳大利亚南部城市阿德莱德的动物园,看到动物园的笼子里关着6个人,不要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因为这家动物园现在的确在展出人类。

据报道,从上周开始,阿德莱德动物园开始了号称全球第一个的“人类动物园”展览。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周都会有6个不同的志愿者待在猩猩居住的地方,模拟过着猩猩的生活。他们白天被锁在笼子里,晚上可以回家睡觉。

背景阅读
·澳大利亚:全球首个“人类动物园”开张
动物园方面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项实验提高人类对灵长类动物的保护意识,同时研究成果也将为改善灵长类动物的生活环境提供参考。

进行这次实验的是来自南澳大利亚大学的动物心理学专家卡拉?利奇菲尔德,她负责观察并记录下志愿者们的行为。她表示:“我从来不知道关在笼子里每天被数千人参观是什么滋味,所以这个月的经历可以让我对此形成一个认识。”

虽然人类要扮演动物的角色,但是利奇菲尔德仍然为参加实验的志愿者制定了严格的规则,比如不得裸体、举止不得粗鲁等。

为了尽量表现得真实,被关在笼子里的人要模仿猩猩的行为,比如吃香蕉、互相给对方找虱子。尽管实验很新鲜,但是有的游客似乎不太能接受。一名游客表示:“他们真是彻底疯了。”

但是在志愿者眼中,这次实验对他们有着不同的含义。一位名叫乔希的志愿者认为,参加这次活动可以让他暂时告别舒适的生活环境,还可以摆脱一个星期的工作。

如同电视选秀节目一样,游客可以通过手机短信评选出他们最喜欢的一只“猩猩”,获胜者可以成为这家动物园的代言人。那些不能亲自到动物园来的人则可以通过上网参观,因为“人类动物园”里还安装了摄像机进行网络直播。

(江玮)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