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科技新知
“末日检测”:英推出绝症基因检测技术

[ 2007-01-10 09: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如果有一项检测能够准确地测出你将患上哪种绝症,比如癌症、心脏病和老年痴呆症,而这种疾病恰好又无药物可以救治,那你还有勇气去接受英国最新推出的这种基因“末日检测”吗?

检出绝症基因组

伦敦的杰罗姆·伯恩最近鼓起勇气接受了“末日检测”。伦敦圣巴塞洛缪医院的保罗·詹金斯博士将检测结果记录摊在伯恩面前,然后像读死亡宣判书一样对他说:“如果你有抽烟史的话,你很有可能现在就已经死了。”

该医院的“遗传健康”门诊部最近刚刚对外开放,它能通过确定基因所发生的变异,分析个人的健康状况。众所周知,有一些罕见的基因变异会让你患上特种疾病的风险大幅增加。例如,如果一名女性体内含有缺陷的乳腺癌易感基因1(BR-CA1),她将来患上乳腺癌的概率高达85%,患子宫癌的概率最高可达40%。

患者可以对这些特殊的单个基因的状况进行检测。这种新型的检测方法与过去的体检完全不同———它能检测出与老年痴呆症和一些癌症等慢性疾病有关的基因组。拥有这些基因并不意味着你已经被判处了死刑,但它们可能会根据你的日常行为方式发展成某种特别的重大疾病。它们能影响到你动脉的柔韧度、血压的升高概率、变老的方式、是否能更敏锐地感觉到饥饿、是否更容易积蓄脂肪。你甚至可以了解到身体对药物的反应程度和遭受药物副作用的几率。

确立正确生活方式

“末日检测”这个名字是民间的叫法,推出这项检测的医疗机构其实并不这样认为,他们的理由是,用基因检查的结果武装自己,能查明人们本身所具有的健康弱点,才能确定正确的生活方式和作出其他一些改变,以便将你的不利风险因素保持在最小化。因此,它是一种可以改变药物治疗模式的方法,而你所有需要提供的只是从你的面颊内部获取的几个细胞。

詹金斯博士表示,有些人每天抽40支烟,狂吃糖果、熏肉三明治,但他们活到了90岁,这并不意味着你也可以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他说:“这是因为他们拥有非常优良的基因构成。在这种检测方法问世之前,你根本无法弄明白你是否也拥有某种特殊基因。”

詹金斯博士以伯恩为例,说明了吸烟对不同的人所产生的不同危害。他说,由于伯恩有吸烟史,因此他成为不幸的人之一。詹金斯解释说:“伯恩的特殊基因组合意味着他患上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的风险,比不吸烟的人高140倍!”伯恩还具有一种被称作载脂蛋白E4(ApoE4)的变异基因,他发展成老年痴呆症的概率要高400%!

知晓药物效力大小

“末日检测”的另一显著好处,是能发现你是否是某一特定药物的弱代谢者或强代谢者。如果身体发生某种基因变异,提高了人体用来处理特定药物的酶的能力,你就会在药物起效前将它清除掉———如果它是止痛药,那就可能起不到止痛效果了。另一方面,如果你拥有这种基因,但它反应并不灵敏,那么身体只需要很少量的药物就可以达到目的,而按常规量服用药物则可能会让你中毒,遭受药物副作用的风险会更高。

(作者:任秋凌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