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前任因性别歧视下台 哈佛大学或将迎来首位女校长

[ 2007-01-10 09:25 ]

 

哈佛大学可能在今年迎来371年建校史上第一位女校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哈佛大学上一任校长因“女性先天不如男”的论调而被迫下台后,这所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可能在今年迎来371年建校史上第一位女校长。

***名校女校长哈佛挑大梁?

据哈佛大学校刊报道,可能列入校长候选名单的几十人中有7名女性,其中包括剑桥大学副校长艾莉森·F·理查德,布朗大学校长鲁斯·西蒙斯,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米·加特曼,普林斯顿大学校长雪莉·蒂尔曼。据悉,新校长人选将在今年2月或3月公布。

2005年,哈佛上一任校长萨默斯声言,男女之间的先天性差别可能是女性在数理领域鲜有建树的原因,这一论调令校内外一片哗然。在外界和校方的巨大压力下,2006年2月21日,萨默斯宣布辞职,当年6月30日正式卸任。萨默斯此前曾担任财政部长和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等职务,自2001年起担任哈佛第27任校长,只在位5年,是哈佛历史上任期最短的校长。

其实哈佛校长没有任期限制,任职最长的第25任校长德里克?博克1971年上任,在位20年。去年萨默斯辞职后,德里克?博克被再次请出山,从2006年7月1日起担任哈佛大学代理校长,直到选出新校长。

***候选人都表示无意跳槽

由于遴选工作完全保密,目前外界还无法得知遴选委员会的意向。但许多女候选人公开表示对哈佛校长一职并不感兴趣,而对当前的工作充满热情。

普林斯顿大学一名女发言人表示:“蒂尔曼校长一直说,她相信自己目前的工作是学术界中最好的一份。”

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加特曼博士也表态说:“我将最后一次说明:我对目前担任本校校长的工作非常投入,对其他校长职位不感兴趣。” 加特曼本人是哈佛大学毕业生。

与此同时,剑桥大学副校长、曾担任过耶鲁大学教务长的艾莉森·F·理查德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自己完全效忠于剑桥,没有考虑过出任哈佛校长。

评论人士认为,由于上任校长是在性别歧视上栽了跟头,此次有意选择女性担任校长别有一番意义。对于这些候选人纷纷表态无意改换东家的说法,有人认为她们并没有表达出内心的真实想法。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