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霍金65岁开始失重训练 计划09年遨游太空

[ 2007-01-09 09:01 ]

 

太空旅行是霍金未来的愿望。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月8日,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迎来了他的65岁生日。尽管已经全身瘫痪几十年,但霍金依然怀有自由奔放的梦想,他表示自己今年的计划是接受失重飞行训练,并在2009年进入太空旅游。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8日报道,霍金是在7日接受该报专访时透露这项计划的。宇航员通常将模拟舱内的失重飞行戏称为“呕吐彗星”,这是在地面感受太空失重体验的唯一办法,飞机沿抛物线的形状向上飞,直至飞到抛物线的最高点,乘客将完全感觉不到地心的引力。

在接受完这项训练后,霍金将在2009年参加维珍集团公司推出的“维珍银河”太空旅行项目,维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理查德?布兰森已决定免除霍金10万英镑的旅行费用。

如果进展顺利,“维珍银河”项目将于2008年启动,6名乘客将首先搭乘“宇宙飞船二号”到达1.5万米的高空,然后脱离母船升入距离地面约100公里处,在亚轨道太空飞行,最快速度将超过3倍音速,达到每小时4000多公里。在这种飞行状态下,游客可在大气层以外的太空边缘观赏美丽的地球、体验失重状态。设计人员还对飞船的座舱进行了改造,每个座位间都有一人间隔,这样当游客因失重而飘浮起来时,就不会妨碍或者伤及其他人。

霍金8日打算静静地度过他的生日,与家人相聚,而不会大事庆祝。他说:“我今年已经65岁,剑桥大学的退休年龄是67岁,但我认为我仍然能够工作。”霍金目前正忙于两本书的写作,写给儿童的《乔治进入宇宙的秘密钥匙》将在今年10月出版,关于科学哲学的《伟大设计》一书将在明年出版。

英国皇家协会会长里斯8日在《每日电讯报》的网站上特别向霍金致敬。他说,霍金能生存到现在实在令人惊讶,他在21岁患病时,医生本来估计他只能再活一两年。“自那之后,霍金得到了意外的眷顾,他的生命已经获得了胜利。”

“维珍集团”计划的太空旅游过程。

(康娟)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