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浪漫而简单:一张情人节贺卡陪伴老夫妇70载|摄影师海滩打盹 4吨象海豹与其“亲密接触”|美盗贼打伤车主装进后备箱 与警察枪战遭击毙|
博览>资料库>排行
世界的十大古墓秘闻
2007-01-08 11:16:4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庞贝古城

世界的十大古墓秘闻
世界的十大古墓秘闻

发现地及时间:意大利坎帕尼亚,1599年。

当公元79年爆发的维苏威火山将罗马古城庞贝埋葬于地下时,它就变成了一座巨大的墓地。

庞贝在地下隐藏了1600多年,直至1599年,一名建筑师在挖沟渠(以使河水改道)时再次发现了它。一百五十年后,考古学家开始陆续挖掘其遗址。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一个名叫朱塞佩·菲奥雷利的考古学家意识到,灰烬中的洞眼是已腐烂的尸体留下的空间。他将石膏注入洞眼内,由此得到的石膏模型呈现了人与动物在试图逃跑时被冻结的瞬间画面。

(9)吼叫的狮子

发现地及时间:意大利韦约,2006年。

2006年5月,一名盗墓者带着意大利警察来到罗马北部的一座小山前。山里有一座古墓,里面葬的是伊特鲁里亚(意大利中西部古国)一位英勇善战的王子。该地下墓室装饰着迁徙的鸟群和吼叫的狮子——尽管一些人声称这些“狮子”可能是鹿或马。

这是公元前700年的绘画遗迹,是欧洲最早的墓室湿壁画。警察还在墓室内发现了一把剑,一些希腊花瓶以及一辆铜制双轮战车。

(8)车大女士

发现地及时间:湖南长沙,1972年。

1972年,为了修建一座防空洞,中国建筑工人在长沙马王堆挖掘时发现了西汉时期的贵夫人车大女士的墓室。这名车大夫人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仓的夫人。她死时,大量珍贵物品随其一同下葬:乐器、漆器,陶器、食品,药材,衣物、帛画以及数十个木制仆人和卫兵。

车大夫人的尸体是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湿尸。其面容清晰可辨,头发光鲜,皮肤湿润,肌肉有弹性,内脏器官完好。考古学家现在正想方设法弄清楚是墓室的设计还是某种古代防腐处理技术使她保存得如此完好。

(7)厄茨人

发现地及时间:阿尔卑斯山厄茨河谷,1991年。

厄茨人是一个生活在五千年前的铜器时代的男子。

1991年,德国旅行者在靠近意大利和奥地利边界附近的阿尔卑斯山厄茨河谷的一处冰川发现了这具携带工具的冰冻干尸。研究表明他死时的年龄在四十到五十岁,身高1.6米,他吃的最后一顿饭是羚羊肉和鹿肉,还有谷物和水果。他的肩部肉内有一个箭头,身上还留有另外四个人的血迹,他手上的伤口和伤痕表明厄茨冰人是被人杀害的。

自1991年以来,八名与这具冰冻干尸有关联的人先后死去——这引起了有关者将遭受厄运的诅咒的谣传。但是世界著名厄茨冰人研究专家、考古学家康拉德·斯平德勒驳斥了这种说法,说“这纯属媒体的渲染。下一次你们该说我将是下一个要死的人了”。斯平德勒说过这话后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6)萨顿胡

发现地及时间:英格兰萨福克郡,最初发掘于十七世纪。

萨顿胡是七世纪皇家墓地。1939年,考古发掘显示这个墓是一条盎格鲁—撒克逊时期的快速战船,长27米,宽4.2米,中间为墓室。

萨顿胡内有很多珠宝,据推断它们属于英格兰最早的一位国王东英吉利国王雷德沃尔德。墓地的酸性土壤意味着只有铆钉和船的形状尚可存在,此外还有一些迹象显示那里曾经躺过墓室的主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给力:看堆雪人的最高境界
一场大雪虽然给出行带来了不便,但并不防碍大家对它的兴致,且看姿态万千的雪人。 >> 详细

论坛
盘点逝去的春晚大腕们
春晚舞台上,有一些人值得我们永远怀念,他们是这个舞台真正的大腕:赵丽蓉、马季……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