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生命记录残酷战争 倒在伊拉克战场血泊中的记者

[ 2007-01-08 10:25 ]

 

 

埃特瓦尔·巴哈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伊拉克这个被战争折磨得千疮百孔的国家里,有一群人,他们报道真相,记录历史,并为此付出生命。据统计,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至少已有139名新闻工作者遇难。今天我们将为您讲述其中4名记者的故事。

她报道别人的葬礼,却无法预料自己的

埃特瓦尔·巴哈特,女,30岁,是总部设于阿联酋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的记者。

2006年2月23日清晨,在巴格达以北60英里的萨马拉,人们在路边发现了3具被丢弃的尸体。死者当中有一位是女性。她叫埃特瓦尔·巴哈特,是阿拉比亚电视台的记者。埃特瓦尔是阿拉伯世界近乎人人皆知的人物,她的名气为她赢得了无数观众。她不仅报道新闻,追求真相,还喜欢挖掘困扰伊拉克的那些深层次问题。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真相。曾有宗教极端分子扬言取她性命,为此她不得不离开伊拉克到卡塔尔。但她在那里待不下去,她相信属于自己的地方是伊拉克。

埃特瓦尔不是一个因循守旧的穆斯林。她爱往穆斯林传统着装上打上现代时髦的颜色。谈到伊拉克的分裂时,她会情不自禁握起拳头,她觉得记录下这个国家的破败是自己的使命。对于埃特瓦尔来说,报道伊拉克不仅出于国家感情,也基于某种道德上的理由。她本人是逊尼派穆斯林,而她的双亲一个是什叶派、一个是逊尼派。她们一家人生活得很和谐。

她总对朋友说,伊拉克不该有教派冲突。因为就像她的家庭一样,所有的教派都能和睦共处。她笃信公正报道的原则。但是,这使她成了教派冲突双方的敌人,因为她永远无法做到令两个教派都满意。她的父母都劝她远离记者行当,但她总觉得,自己是为阿拉伯机构工作的伊拉克穆斯林妇女,这能使她或多或少免受袭击。

埃特瓦尔最后一次报道是在萨马拉,那里的一处清真寺刚发生爆炸。她与助手驱车赶往萨马拉,发现进城道路已被封锁。她只好在城外做现场报道。当时她已很疲倦。夜幕降临,她变得忧心忡忡。不久一辆小货车开来,车上两名持枪者朝天射击驱散了人群,同时大喊:“我们要的是记者。” 埃特瓦尔察觉到情况不妙,拼命向人群呼救,助手想跟持枪者对话,但对方不由分说将他们全部抓到车上。第二天人们看到了埃特瓦尔和她的两名助手的尸体,一旁是他们的采访车。子弹直贯埃特瓦尔背部,头上也命中两枪。她死时年仅30岁。

作为伊拉克最有才华的记者之一,埃特瓦尔曾报道过许多葬礼,亲身经历了生活在这个战乱国家的普通百姓的悲伤、愤慨和无奈。2006年2月25日这一天,她自己的葬礼居然成为了媒体报道的新闻。因为葬礼队伍在经过巴格达时遭到了袭击,先是一名不明身份的枪手向人群开枪,继而发生炸弹爆炸,造成3名安全人员丧生。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