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英小蝙蝠3个月长途飞行160公里震惊科学家

[ 2006-12-31 10:2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英国一只初生大蹄鼻蝙蝠在3个月时间内长途飞行160余公里,震惊了科学家,因为这类蝙蝠向来以懒惰闻名。

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说,这只雌性大蹄鼻蝠现在6个月大,今年7月出生于英国格洛斯特郡。到了9月底,研究人员竟然在多塞特郡一处蝙蝠聚居地发现了它。据估计,这只蝙蝠在3个月时间内飞行行程超过160公里。科学家说,大蹄鼻蝠是一种珍稀蝙蝠,性喜定居,很少远离巢穴。

由于蝙蝠依靠短程回声定位飞行,而回声定位距离超过20米后,效果通常不佳,在这种情况下,蝙蝠要长途飞行非常困难。但这只幼小蝙蝠不仅远途飞行,找到另一处蝙蝠聚集地,还在飞行途中成功躲避了其他捕食动物,这让科学家非常惊奇。

科学家之前有过关于雄性大蹄鼻蝠长途飞行的一两次记载,但这些长途飞行通常耗时2年。

对于这只蝙蝠为何出生不久即做长途飞行,科学家还没有找到原因。不过,由于它过于幼小,科学家已排除它这次远行是出于交配目的。

英国境内大蹄鼻蝠数量近百年来急剧下降。科学家认为,目前英国国内大蹄鼻蝠的数量不到7000只。

(编辑:王晶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