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推荐栏目
动物也有左撇子 研究显示宠物会受到主人影响

[ 2006-12-27 10: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动物也有左撇子。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有些动物习惯使用左爪,有些爱用右爪,一些家养的宠物还会受到主人的影响。

一个动物行为学家称,在使用左爪还是右爪方面,那些没有明显偏爱的狗无论怎么训练,都无法达到那些倾向明显的狗使用爪子的熟练程度,也很难被驯服。动物行为学家保罗·麦克格里维通过观察狗如何使用爪子把一个管子里的食物取出来,对270只狗进行了测试。

麦克格里维表示:“那些缺乏偏好倾向的狗更容易患上恐惧症,这样的犬不能用作嗅探犬,也不能用作导盲犬。”他认为,如果一开始就把一些容易紧张或喜欢吠叫的小狗从训练组中筛选掉,再把狗使用爪的偏好作为一个训练参考指标,这种训练就会节省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这项研究还可以帮助人们选择适合和小孩在一起的家庭狗,也会使人们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很多物种的左撇子问题有更多的认识,当然也会加深人类对左右脑不同功能的认知。

狗行为研究专家迈提斯说,狗使用左爪还是右爪可能受狗主人的影响。

(作者:杨孝文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