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意大利古罗马金宫修缮完毕 明年重新开放

[ 2006-12-21 10:07 ]

 

这是12月19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拍摄的古罗马遗迹金宫的内景。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金宫是公元一世纪古罗马暴君尼禄下令建造的宫殿。2005年12月,由于担心洪水侵蚀造成遗迹坍塌,意大利政府关闭了金宫。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加固,意大利政府已经宣布,金宫将于2007年1月30日重新向公众开放。

公元68年“金宫”初步建成,总面积达80万平方米。那时房间里曾经布满金叶、宝石、象牙装饰,地板和墙上都镶嵌壁画。因为使用了大量的黄金,皇宫才被称作“金宫”。单就规模而言,“金宫”可能是罗马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有数字为证:公元68年“金宫”初步建成并“交付使用”时,总面积达80万平方米。80万平方米是什么概念?对比一下世界现存最大的宫殿建筑群—————北京紫禁城就清楚了:紫禁城总面积为72万平方米,比“金宫”要小上百分之十。

从建筑史的角度考量,“金宫”还算是可圈可点。突出体现在编号128的“八角大厅”。它是现存宫室东半部分的主体建筑,罕见的八边形柱体上覆以一个直径14.7米的混凝土穹顶,穹顶中央开有一孔,作为采光口,光柱自圆孔倾泻而下,随时间变化在室内移动。从内部空间设计到混凝土材料的运用,八角大厅都跟半个世纪后哈德良皇帝在罗马建造的万神庙十分相似,它可以说是万神庙的先声,甚至可能为万神庙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样板。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