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科技新知
彗星上发现生命种子 NASA证实生命起源论

[ 2006-12-20 10:30 ]

 

美科学家称在彗星上发现生命种子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有关媒体12月18日报道,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们最近的研究结果再次证实,构成地球最原始生命的化合物很可能起源于彗星。

美国宇航局研究“星尘号”探测器所收集的“威尔德-2号”彗核物质微粒的科学家们最近发现,“威尔德-2号”彗星彗核物质中有大量复杂的碳化物分子。这些化合物能够参与其它有机化合物生成时所进行的化学反应。据悉,科学家们首篇最完整的关于“威尔德-2号”彗星物质的分析报告将刊登在《科学》杂志上。

2004年1月,“星尘号”彗星探测器穿越“威尔德-2号”(全称为“81P/威尔德-2号”)彗星周围五公里厚度的尘埃和冰粒云,并在距离该彗星彗核表示高达240公里的地方收集了从该彗星表面散逸出来的彗星物质微粒。这些彗星物质微粒大小不超过一毫米,许多物质微粒大小甚至只有千分之一毫米。“星尘号”探测器在收集到这些彗星物质微粒后使用密封舱将其送回地球供科学家们研究。

“星尘号”探测器所收集到的彗星物质微粒样品被分配到多家著名的实验室进行研究。这些物质样品形成于太阳系存在的早期阶段,也是彗星和行星(包括地球)形成的早期阶段。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们在其研究中发现,这些彗星物质样品中有许多化合物都很不稳定,而且与科学家们在地球上找到的各类陨石样品中发现的化合物有极大的差别。

此外,科学家们并没有在这些彗星物质中发现环形芳香烃物质,而它们是各类陨石中常见的有机化合物。然而,科学家们却在彗星物质样品中发现了大量氧和氮。据此可以推测,这些物质很可能形成于太阳系形成的早期阶段。

据从事此项研究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桑德福表示:“很有可能,我们看到有机物分子是在太阳系形成早期在紫外线和宇宙射线的作用下形成的。”

科学家们还补充称,谁也不知道地球早期生命是如何诞生的,现在只有一种设想比较游行--一系列原始化学反应必需的物质很可能都来源于彗星与地球的碰撞。

 

(作者:久亮 编辑:王晶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