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美Yahoo进军草根资讯 中国本土公司不示弱

[ 2006-12-13 16: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Yahoo于2006年12月5日已经正式进军美国本土的草根资讯市场,推出了草根资讯平台Yahoo Witness。这个网站的地址,在Yahoo新闻主频道的显要位置摆放,地址是:news.yahoo.com/you-witness。而早在Yahoo这一项目运营之前,中国本土已经出现了直播客、牛客等草根资讯平台,开始挖掘草根资讯的金矿。

Yahoo联手路透社,收购Flickr重拳出击

在Yahoo这个Witness频道的突出概念,有两句话:

Were You There When News Happened?(新闻发生时,你是否目击?)

Upload your photos and video here to have them considered for use in articles and features on Yahoo! News.(上传你的图片和视频,将有可能在Yahoo新闻频道被采用。)

Yahoo是凭借1亿美元收购的Flickr平台建立的Witness。具有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持和用户群体支持。与此同时,与雅虎合作Witness的还有路透社,路透社已经创建了一个名为“You Witness”的新闻投稿系统,并且将负责对公众提交的新闻进行选择、编辑,然后提供给其它新闻媒体。

雅虎媒体集团新闻和信息业务方面的负责人摩尔说,我们的用户已经创作了许多高质量的新闻,雅虎需要建立一个更有效的过程,搜集和发布用户提交的照片和录像。摩尔表示,我们计划将这一计划扩展至文字新闻报道,但开始时以照片和录像为主显然更好一些。

雅虎认为,用户提交的新闻将必然成为未来新闻的一部分。由于全球已经有数亿用户在使用拍照手机,他们能够拍摄出高质量的照片和录像。而且,南亚海啸、伦敦地铁爆炸、卡特琳娜飓风给新奥尔良带来的灾难等事件展示了草根新闻的力量。

中国本土公司不示弱,准入资格是问题

在草根资讯行业,中国本土公司并没有落后。目前,专攻草根资讯的网站,中国南北各有一家公司脱颖而出,一家是总部位于北京的直播客www.Moobol.com;另一家是总部位于广州的牛客www.oeeee.com。 (由直播客首发走红的幼教美眉)

对于草根资讯的问题,直播客CEO张鑫焱直言:“准入资格是个问题。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不是随随便便哪个商业网站都可以做草根资讯的。在国外,有人将这种模式叫做公民新闻或者草根新闻,但是在国内,新闻的定义十分严格,叫做资讯更加恰当。”

的确,目前在中国领衔的两家草根资讯网站,都有传统媒体的影子。直播客是由中国日报网站主办的,而牛客则是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原深圳热线主办的。不过,这两家网站都吸取了第一代互联网时期的教训,不是完全的按照国有网站思路经营,而在商业化方面有了更加大胆的尝试。

除了这两家网站领跑之外,中国互联网还出现了很多有相同概念的个人网站或者小型草根资讯网站。然而,缺乏了资金、技术和资质的支持,这些小网站能走多远,还是一个问题。

从网站架构上来看,直播客网站的运营优先从图片资讯着手,并且对图片数据进行了深层分析,目前网友原创内容已经成为网站主力;牛客网站主体内容仍然是转载媒体新闻,而且很多网友内容以纯粹文字进行描述。另外,两家公司都有向用户发放线索奖金的计划,牛客已经开始实施,不过发放奖金数量较少;直播客预计会在2007年1月开始向用户发放现金和礼品奖励,据说爆料奖金会在100~500元之间,礼品包括手机等数码装备。

风险投资看好,草根资讯前景到底多大

2006年11月,一个叫做“幼教美眉”的南京女孩儿,仅用了3天时间就窜红中国互联网,创下了中国网络名人走红的最快纪录。“幼教美眉”的诞生地——直播客网站也由此获得了不少的知名度。

“幼教美眉”照片,是一个名叫摄世之初的网友最先传送到直播客的,没想到很快被网友疯狂转载。摄世之初最早发在自己的博客上,根本无人问津,然后发送到直播客,没想一下火了。在后来接受南京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他说:“博客是博客,直播客是直播客,真的是不一样。”

据了解,与直播客探讨投资合作的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已不下10家,“幼教美眉”走红后,有更多的投资经理都加了张鑫焱的MSN。“还没有一家进入到实质谈判阶段。主要因为直播客管理团队普遍认为,风险投资太早进入公司对未来发展不利”,张鑫焱如是说。

对于盈利问题,直播客管理团队毫不担忧。张鑫焱表示:“内容都是有版权的,在数量上达到一个拐点就立即能够出现规模效益,国内对版权会越来越重视,这点对我们很有利。另外,直播客用户素质较高,普遍拥有高档的数码装备和数码消费能力,这是IT广告主最看重的一个群体。当然,在用户增值服务上也会逐步开发出用户喜欢的网络产品。”

对于其它大型门户网站是否会涉足草根资讯领域,像蚕食鲸吞博客市场一样去挖掘这个金矿,张鑫焱认为,目前看可能性不大。首先,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一个术业有专攻的细分时代,门户网站也在避免走“大而全”的道路;不过,竞争不可避免,直播客会在技术创新、用户体验、社区文化方面做到中国最强。

除此之外,直播客奉行“敞开大门、广泛合作”,已经与搜狐、奇虎、猫扑等大型网站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而下一步的合作还在火热的谈判中。“把竞争关系变为合作关系,是直播客的经营理念之一”,张鑫焱最后强调。

中国的草根资讯刚刚开始预热,到底能走多远,能够创造什么样的成绩,尚需中国IT同仁持续见证。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