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最完整蛇颈龙化石将展出 貌似尼斯湖水怪

[ 2006-12-13 09:0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尽管海洋动物蛇颈龙早在6500万年前已经灭绝,但是科学家去年在南极的一座岛屿发现了一具幼年蛇颈龙的残骸。从外表来看,它和传说中的尼斯湖水怪很像。时隔一年之后,这具化石将在美国首次对外展出。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蛇颈龙残骸中最为完整的一副。据悉,它将于12月13日开始在美国南达科达矿业及理工学院的地质博物馆展出。

这只蛇颈龙的胃部仍然保存良好,里面有呈叉状的肋骨,还有很多小的、圆形的胃石,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用于保持浮力或者帮助消化。研究人员在一个被火山灰覆盖的区域发现了这具残骸,他们据此推测,这只蛇颈龙可能是在火山爆发的时候丧生。

蛇颈龙是一种在白垩纪(距今1.35亿年)末期灭绝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它曾在南极洲南方温暖的水域生活了数百万年。报道说,这具残骸大概有1.5米长,而一般长到成年的蛇颈龙可以有10米长。

蛇颈龙是海洋中脖颈最长的动物,在它生存的远古时代,它庞大的体型曾在海洋世界中称霸一时。在英国苏格兰的尼斯湖,有人曾表示他们发现过一种庞大的长颈怪物,一些古生物学家怀疑尼斯湖水怪可能就是蛇颈龙的遗留种群。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介绍说,挖掘这具残骸的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研究人员不仅要在严寒的天气中工作,还要和每小时110多公里的风速抗争。因为它的重量太沉,工作人员最后不得不动用直升飞机才把它运走。

(江玮)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