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王室风云
文莱流亡亲王告英国夫妇诈骗 两年损失2300万美元

[ 2006-12-11 09:40 ]

 

文莱亲王杰弗里·博尔基亚

环球在线消息:两年前,英国一对律师夫妇结识了文莱亲王杰弗里·博尔基亚,后来他们成为杰弗里的法律顾问。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这对夫妇利用杰弗里的信任,从他那里骗取了高达2300万美元的财产。目前,这对夫妇已经被杰弗里告上了法庭。

***年薪百万聘律师反遭欺诈

杰弗里·博尔基亚亲王是现任文莱苏丹(对君主的称呼)哈桑纳尔·博尔基亚的亲弟弟,曾经担任文莱财政能源大臣的他因为涉嫌侵吞100多亿美元的公款而逃亡国外。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杰弗里亲王近日在美国提起诉讼,指控英国夫妇托马斯·德比希尔和费丝·扎曼利用他的信任,诈骗他大笔钱财,导致他损失了2300万美元。

报道称,德比希尔本人是一名律师,以擅长打欺诈和洗钱方面的官司著称。2004年,他和妻子扎曼认识了杰弗里亲王,主动提议希望成为他的律师。后来,杰弗里接受了他们的提议,以每年100万美元的酬金聘请他们成为自己的律师。杰弗里没有料到,这对夫妻早就打起了他财产的算盘。成为杰弗里的律师,只是这对夫妇计划的第一步。

***诉骗子夫妇手法“令人发指”

杰弗里在起诉书里写道,这对夫妇以“肆无忌惮、令人发指的手法”犯下了偷窃、欺骗、盗用、欺诈等罪行,而所有的这一切都不过是“为了满足他们和家人的利益”。

起诉书写道,这对夫妇曾经劝说杰弗里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把他在美国纽约长岛的一栋豪宅卖掉,但这座房子的价格远不止这个价钱,它的实价应该在2500万美元左右。杰弗里现在相信,德比希尔夫妇才是幕后买家。

还有一次,杰弗里名下的一家公司即将收到一张500万美元的支票,但是扎曼却另外注册了一家名字类似的公司,把这笔钱转到了自己公司的账下。随后,她和丈夫利用这笔钱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曼哈顿海滩买了两处房产。

扎曼在杰弗里位于曼哈顿市区的一家酒店担任总经理的职务。她在酒店拥有一套房间,但她却以不喜欢为由,搬进了一个每晚价格为1万美元的套房,然后把她的母亲和兄弟接到那里长期免费居住。

当酒店计划采购一批等离子电视的时候,扎曼坚持要通过一家伦敦的公司购买。酒店为此开出了410万美元的支票,并支付了23万美元的送货费,但事实上酒店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批电视。

此外,扎曼还雇佣她的兄弟担任一个经理的职位,这个职位只是一个空头衔,但是每月的薪水却高得惊人。

与此同时,这对夫妇还利用公司的信用卡购买了大量化妆品、衣服、珠宝等私人物品,甚至连家里装修和买家具的费用也使用公司的信用卡。

事情暴露后,扎曼已经于11月7日被杰弗里亲王解雇。除了德比希尔夫妇,杰弗里在起诉书里还起诉了其他个人和公司,但他表示德比希尔夫妇是整个欺诈事件的主谋。

***流亡海外奢华依旧

虽然杰弗里亲王目前过着流亡生活,但他依然维持着很高的消费水准,他在伦敦生活期间每月开销高达27.5万英镑(约50万美元),此外他还有大笔闲钱购买伦敦、纽约和巴黎等地的豪华别墅。

事实上,在离开文莱之前,这位被称为“花花公子”的亲王一直过着纸醉金迷的奢华生活。他曾在10年时间里挥霍掉27亿多美元,购买了2000辆汽车、17架飞机、数艘游艇、大量的珠宝和10多幢华丽居所。此外,他和其他71名官员还侵吞了国库150多亿美元,让文莱元气大伤。

1998年,他的哥哥、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以侵吞公款为名把他告上法庭,双方最终达成庭外和解协议。杰弗里同意将个人物品拍卖,最后拍卖所得的30亿英镑(约58亿美元)被用于填补部分国库亏空。

虽然号称散尽了家财,但是杰弗里生活并没有因此变得拮据,他依然过着奢华的生活。为此,他的哥哥曾在去年5月又把他告上法庭,要求他对奢侈生活的资金来源做出解释。也许是因为树大招风,杰弗里的财大气粗最终又替他引来了这对贪财的英国夫妇。

(江玮)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