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小泉纯一郎秘书将出书 披露内阁执政内幕

[ 2006-12-07 09:33 ]

 

小泉(路透社)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已经告别日本政坛的头号宝座,但他执政期间的种种故事还是令很多人感兴趣。再过几天,曾在小泉内阁担任首相秘书官的饭岛勋将出版《小泉官邸秘录》一书,披露小泉内阁鲜为人知的内幕。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本书将于12月12日由日本经济新闻社出版。作为小泉的秘书官,饭岛在书中强调了小泉执政5年半的领导能力,也讲述了日本政坛诸多秘闻,包括小泉2002年出访朝鲜前曾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递交亲笔信等等。

据该书透露,2002年8月中旬,小泉在即将访问朝鲜之前,向金正日递交了一封亲笔信。该信表示,日本将认真促进两国邦交正常化、解决对朝鲜的赔偿问题并努力提高在日本的朝鲜人地位,因此也希望朝鲜方面诚挚地解决日朝之间的一些双边问题,如绑架日本人质问题、发展核武器问题以及导弹问题等。据说,当时小泉是在得到了朝鲜方面的“肯定回答”后,才踏上了访朝之路。

此外,这本书中还透露了日本政坛自身的一些秘闻。2001年5月,日本的熊本地方法院就麻风病诉讼案宣判日本政府败诉。在这一宣判公布的前一天深夜,小泉决定不对判决结果提出上诉,所以他秘密指示当时的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要求在政府内部对这一问题达成共识。次日早晨,福田迅速将这一指示传达给了当时的官房副长官古川贞二郎。

(张春燕)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