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中国珍贵恐龙窝化石走私美国面临拍卖命运

[ 2006-12-04 09:43 ]

 

恐龙蛋中的胚胎骨骼清晰可见。

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恐龙窝之一将被拍卖。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一家拍卖行将在本周日拍卖一个保存极为完好的恐龙窝,其中包括20多枚恐龙蛋化石。该恐龙窝是20多年前在中国出土的,后落入私人手中,并被倒卖到美国。古生物学家认为,这个恐龙窝应当归还给中国的博物馆。

据美国《纽约邮报》11月30日报道,位于洛杉矶的宝龙伯得富拍卖公司(Bonhams & Butterfields)将在12月3日拍卖该恐龙窝,初步估价在18万~22万美元之间。

在这个沙岩窝里,22个未孵化的恐龙蛋化石非常规则地排列成一圈。其中19个蛋的壳已经破裂,还有1个蛋被从窝中取出用于研究,而有些则保留得非常完好,甚至能清晰地看到里面蜷缩着的恐龙胚胎的骨骼遗骸。宝龙伯得富公司自然历史分部主管托马斯?林德格伦表示:“这可能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完好的恐龙窝之一。从骨骼的状态来看,小恐龙可能马上就要孵出来了。”

据悉,这个恐龙窝是1984年在中国广东出土的,之后流入亚洲的私人买家手中,2003年被美国一名收藏家买下。美国南达科他州矿业技术学校的恐龙研究专家杰拉德·格雷莱-廷纳对恐龙窝被拍卖感到非常不满,他认为,能找到这样的恐龙窝化石是件非常“幸运的事”,它能让科学家对恐龙的成长发育有更多了解,因此应当保留在出土地中国的博物馆里,而不是在私人手中流传。“我太气愤了,大量科学信息将会因此丢失。”

据林德格伦透露,收藏者的愿望是希望能通过这次拍卖让恐龙窝回到博物馆手中。但林德格伦认为,这在目前未必能实现,因为恐龙化石已经成为越来越热门的收藏品,而博物馆在筹集资金方面的能力有限。不过,也许私人买家会把这些藏品再捐赠给博物馆。

据格雷莱-廷纳推测,从恐龙窝的大小和蛋的形状上判断,它应该来自于一个长着强壮后腿的肉食恐龙。收藏者的儿子已经以这个恐龙窝作为研究对象,完成了自己的大学毕业论文,他还将在明年发表一份科学报告,讨论这些恐龙蛋的母亲究竟是哪种食肉恐龙。

(康娟)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