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推荐首页
美国创纪录10人肾脏“大挪移” 呼吁活体器官捐赠

[ 2006-11-22 09:41 ]

 

成功换肾的患者在向医生致谢

患者简特兹(左)向捐赠者罗斯斯坦(右)致谢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巴尔的摩市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11月14日为5名患者同时进行了肾移植手术,这也是医生们首次给这么多人同时换肾。

***10人肾脏“大挪移”


这次史无前例的手术共有12名外科医生、11名麻醉师和18名护士参加,占用了6间手术室,整个过程持续10个小时。5名患者加上5名捐赠者,一共有10人同时接受手术。手术从早上7时15分开始,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医生们花费近4个小时从捐赠者身上取下用于移植的肾,这个步骤到早上11时左右完成。然后从下午1点开始,将肾脏移植到患者体内,最终在下午5时左右结束。霍普金斯医院的一名发言人说,手术进行得很成功,患者和捐赠者都情况良好。


据悉,接受手术的10人来自美国和加拿大,5名捐赠者均为女性,5名患者中有3男2女。起初,4名患者已经挑选了自己的亲戚为自己捐赠肾脏,还有1名患者在等待死者捐赠肾脏。但不巧的是,这4名患者及其亲属的肾脏不能进行配型。而很幸运的是,医院检测后发现,有4名患者可以与别人的亲戚成功配型。此外又来了一名志愿者愿意捐赠肾脏,并且与1名患者配型成功。于是,医院决定同时完成这5例肾移植手术。


霍普金斯大学医院的发言人说,此前这家医院也曾经同时为3名患者进行换肾手术,但5人同时换肾还是第一次。


***活体器官移植最有益


2005年,美国共进行了1.65万例肾移植手术,其中约有1万例是死者捐赠,其余6500例是活体捐赠。而医生们则倾向于做活体器官移植,因为这样的成功率较高。


进行这次手术的医疗小组领导罗伯特?蒙哥马利介绍说,目前美国共有约7万名患者在等待接受肾移植手术,等待配型成功并完成手术的平均时间是5年。而这么漫长的时间里,约有3万名患者会病情恶化或者死亡。


蒙哥马利医生呼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肾器官交换项目,以帮助缓解器官短缺的压力。由于愿意向陌生人捐赠器官的志愿者并不多,美国最近几年比较盛行的措施是,如果患者的亲属朋友愿意捐赠器官给陌生人,那么患者本人则有更大机会得到别的志愿者提供的器官。

(陈笛)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