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世界电影中的爱国情怀:法国幽默美国直率

[ 2006-11-13 09:43 ]

 

环球在线消息:爱国主义影片一直是中国电影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东京审判》、《圆明园》等国产电影,以更具人情味的表现手法、更加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拉近了主旋律电影与观众的距离。其实,爱国主义题材一直为各国电影人所重视。法国式的幽默、美国式的直率、俄罗斯对当代战争的反思以及印度、韩国对国家独立的强调,都在各自的爱国题材影片中得以呈现。

俄罗斯:失败中汲取力量

和俄罗斯文学一样,俄罗斯电影似乎永远保有一个宗旨,那就是把现实的生活展示在观众面前。没有好莱坞电影的华丽,没有法国电影的抽象,没有中国电影的喜庆,没有韩国电影的煽情,直面现实的俄罗斯电影擅长于将这个多民族国家历经磨难时的坚强勇气表现出来。

《突破》是由俄政府拨款拍摄的一部爱国题材的影片,它反映了俄罗斯军队在车臣战争中一次血的教训。俄军那次失败的军事行动发生在2000年。85名伞兵在车臣地区一座烟雾笼罩的小山上,被车臣恐怖分子残酷杀害。电影如实地反映了俄罗斯空降部队在处于极度恶劣的环境下溃败的经过。因为不周的计划、不完善的装备、不真实的情报,使这次战斗成为俄罗斯军队永远的耻辱,也带给了普京总统刻骨铭心的痛苦回忆。然而该片导演认为,我们完全不需要把它当作耻辱。电影里重现的历史告诫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思考一些问题,例如“义务”和“祖国”意味着什么。这部电影的最大亮点在于,它不同于其他爱国影片过度地把自己军队的形象塑造得很伟大,把自己的战略计划描述得很成功。相反,影片导演把此次战斗失败的最主要因素生动地展示在了观众的面前。虽然战斗失败了,但电影却成为俄罗斯人对自己的祖国表达忠诚与信念的绝佳方式。

《第九连》海报

获得票房丰收的《第九连》,也可以看作是近年俄罗斯爱国主义影片中的力作。故事背景是上世纪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一群年轻的苏联小伙子经过3个月炼狱式训练后,在阿富汗某高地开始了魔鬼一样的生活。战争的意义无从知晓,流淌的泪水和鲜血却无比真实,总是充满悲剧情结的俄罗斯电影人再次用“失败的战争”唤醒人们对国家和平的渴望。

美国:人人都可以是英雄

美国是移民国家,但美国人对“美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绝不比其他国家差。得益于美国强大的综合国力,每年好莱坞70%以上的片子,都在暗示美国是一个伟大、强盛、民主和自由的国家,是世界的领导,做一个美国公民是幸福的。不过,天性乐观直率的美国人向来反感说教,所以好莱坞电影在向美国民众灌输爱国主义精神时,往往是通过较为间接的方式。

无论是《独立日》中美国总统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或是《阿甘正传》中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又十分珍视感情的阿甘形象,还有《93号航班》中的跟恐怖分子搏斗的全体乘客,甚至是《勇敢的心》中高呼“自由”的悲壮的苏格兰领袖华莱士,“美国精神”总是在潜移默化中被传播开来。
12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