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纽约油画拍卖成交5亿美元 创历史最高纪录

[ 2006-11-13 08:44 ]

 

克利姆特的名作《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夫人II》拍出了8790万美元。

环球在线消息:11月8日对艺术品拍卖史是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当晚,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会的成交总额达到4.914亿美元,创下拍卖会最高纪录。奥地利已故画家古斯塔夫·克利姆特是当晚风头最劲的画家,其4件作品占了成交总额的1/3以上。而此前最受瞩目的一幅毕加索名画则因法律纠纷而缺席拍卖会。

***最疯狂的夜晚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当晚共有84件艺术品参加竞拍,最后只有6件未能“出阁”。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收藏家竞相出价,令拍卖会上高潮迭起。

佳士得拍卖行名誉主席克里斯托夫·伯格担任了当晚的拍卖师,他说,“这是我参与的一次最不同寻常的拍卖。” 4.914亿美元的总成交额大大超出了2亿美元的预估。而历史上的单场拍卖成交纪录是1990年5月的2.69亿美元,同样是佳士得拍卖行创下的。

***克利姆特、高更双星闪耀

克利姆特的4件作品领衔当晚的拍卖会,包括《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夫人II》(Adele Bloch-Bauer II)、《白桦林》(Beechwood)、《苹果树I》(Apple Tree I)、《阿特湖旁房舍》(Houses in Unterach on Lake Atter),都属于布洛赫-鲍尔夫人的财产继承人玛丽亚·阿特曼(Altmann)。这些作品与另外一幅名画《黄金画作》在二战期间曾遭纳粹掠夺,后来辗转落入奥地利政府手中。阿特曼经过8年诉讼才在今年1月赢回所有权。

经过激烈角逐,《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夫人II》成就了当晚的单件最高成交价——8790万美元。克利姆特另外3件作品都是风景画,也分别以4030万、3300万、3100万美元成交,总额达到1.92亿美元,大大超出估价。专家表示,化妆业巨头罗纳德·劳德今年6月曾以1.35亿美元的天价买下克利姆特的《黄金画作》,一度创下单件艺术品拍卖纪录,这是克利姆特的其他作品升值的原因之一。

拍卖会上的另一个亮点是高更在1891年创作的《持斧的男人》,估价为3500万至4500万美元,最后被一位神秘的电话买家以4030万美元拍得,创下了高更作品新纪录。

***毕加索名画最后时刻退出

这次拍卖会美中不足的是失去了一颗潜在的明星——毕加索在1903年创作的名画《德索托的肖像》(Angel Fernández de Soto),估价在4000至6000万美元,为著名音乐剧大师韦伯名下的慈善基金会所有。

在拍卖会前夕,德国男子舍普斯向纽约法院申请了禁拍令。他声称自己是画作的原所有人、德国银行家门德尔松·巴托迪的继承人。有犹太人血统的巴托迪1934年是因为遭纳粹迫害才将画贱卖。这幅画后来几经转手,于1995年以2900万美元的价格被韦伯基金会购买。舍普斯认为自己有权收回所有权。

纽约法院虽然在6日宣布临时禁拍令,但在7日就判决舍普斯败诉。舍普斯8日再次提出上诉,韦伯基金会不得已在当天宣布暂停拍卖计划。该基金会表示,他们对胜诉非常有把握,因为这幅画是巴托迪1935年去世后由其遗孀卖出的,但她并非犹太人。

(康娟)

(编辑:王晶)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