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南非前总统博塔去世 曾坚定支持种族隔离

[ 2006-11-02 08:46 ]

 

彼得 威廉 博塔,1961年资料

博塔,摄于1998年8月18日

环球在线消息:南非前总统彼得·威廉·博塔,一位坚定支持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白人,10月31日在南非开普敦东部350公里处怀尔德尼斯的家中走完一生,享年90岁。

据美国媒体报道,博塔是种族隔离政策的坚定倡导者,有“大鳄鱼”之称,南非黑人民众将他视为白人种族统治的象征。

博塔于1916年1月12日生于南非奥兰治自由州的农村,青年时期加入南非国民党,1948年当选州议员,1958年担任南非内政部副部长,1966年被任命为国防部长。1978年至1984年,他担任南非总理,兼任国防部长和国民党领袖。 1984年,在博塔完成自己推行的宪法改革后,当选为南非总统。1989年,博塔的统治被内阁政变推翻,1989年9月,南非国民党领袖弗雷德里克·威廉·德克勒就任南非总统。

博塔曾于1943年提出对印度、亚洲籍有色人种实行隔离的政策,据报道,博塔当政期间,南非的安全部队曾杀死2000多名有色人种的民众,另有2.5万人被拘禁,许多遭受过虐待。但博塔一直拒绝为此道歉,并声称自己不知道这些情况。

卸任之后,博塔因在任期间镇压黑人,从事种族歧视活动而受到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调查。但博塔一直拒绝承认自己有罪,对该委员会的多次传唤,他均以有病等理由拒绝出席。

博塔曾拒绝释放当时在狱中的黑人运动领袖曼德拉,不过曼德拉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写道,博塔并不是想象中那样老旧而固执的南非白人形象,相反他会见曼德拉时显得友善而且一直微笑,令曼德拉完全消除了敌意。

在国防部长任内,博塔积极从国外引进军事制造技术、研制新的炮兵体系、改组军工企业,为南非军事工业的建立做出贡献。

(陈笛)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