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推荐栏目
动物也有惊人智慧 科学家称猴子能创作海豚能聊天

[ 2006-10-31 10:54 ]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读者文摘》10月号报道,最新研究表明,猴子能制作艺术品,海豚能聊天,实际上在这个星球上谁都不笨。

每当谈及智慧,毫无疑问人类是动物王国里最为高等的动物。但在最近几年,科学家已证明,动物界里从卑微的蜜蜂到庞大的大象都有着惊人的智慧和情感深度。通过实验室和野外的研究,研究者们已经发现动物们有传达复杂思想、解决问题、使用工具和表达情感的能力,这些都曾被认为是人类所特有的。

下面将要谈及的智慧决不是训练一只狗来察觉人类患上癌症,和能够记下很多数字之类的技能那么简单。这里的智慧是动物利用先天特性来完成复杂意图的能力。以下是一些令人惊奇的例子。

猴子艺术家的生意

在1996年,珍妮特·施密特成为诺曼底小河动物园的行政主管时,她获悉了很多有关僧帽猴智慧的事情。她和她的丈夫收养了一只年轻的有着顽皮性格的雄性猴,并给它起名为贝利先生。这只猴子特别喜欢乘坐汽车,并且坚持自己插进点火钥匙,并骑坐在乘客座位上的短枪上。斯密特说:“当我们经过十字路口的时候,它就马上蹲在窗户下面,当我们停车时,它就跳起来,冲着我们旁边的汽车大笑,以此招惹乘客”。

现在12岁(僧帽猴寿命年限为40岁)的贝利先生已经成为一个痴迷的画家。它用各种各样的画笔画画,并创作了色彩斑斓的抽象帆布画。像任何率性而为的艺术家一样,当它创作时不喜欢被打扰。斯密特说:“贝利能坚持画上几乎一个小时,直到它放下画笔,中间不允许任何人打扰。它有时候惊讶的注视着,你会了解到它正在进行创作。开始喂养它时,我们放弃了看电视,因为它太有趣了。”

草原上的土拨鼠

通过发出各种似鸟一样的唧唧喳喳声,草原土拨鼠彼此间相互提醒有动物正在靠近它们。他们演示了一套令人惊奇的复杂的“通信系统”,他们甚至还有针对他们的特殊同种群明确的语调。

弗莱格斯塔夫北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康斯坦丁·斯劳勃德希考夫说:“这就像听来自加州、得克萨斯州和佛蒙特州的人说话一样。”在对冈尼森的草原土拨鼠25年的研究过程中,他记录下土拨鼠说的10种名词,包括鹰、鹿和山狗,以及一些描述颜色、大小、形状的形容词,甚至一些说明速度的动词。因而一个土拨鼠可能会向他的同类警告“一个穿着黄色衬衫的大个子人类正在迅速的靠近我们”。

斯劳勃德希考夫猜想土拨鼠的语言系统中可能有更多的词汇。在一项还在进行的研究中,他和他一起做研究的学生们制作了一些黑色的木制动物侧影,和一些几何学形状——椭圆形,三角形,星形,然后把它们迅速放到土拨鼠领地内。有什么反应呢?斯劳勃德希考夫说:“土拨鼠门自己制造了很多新的词汇来描述形状。显然他们的大脑里有着非常广泛的词汇,可以随意的拿出来使用。”

最后,斯劳勃德希考夫希望能和动物们说话,尽管早期的尝试与复杂的交谈还相距甚远。斯劳勃德希考夫说:“我曾经让我最好的土拨鼠模仿说山狗,但是他们只是讨厌的看着我,就像我刚说了一个不文雅的单词似的。”

有情感的大象

就像记忆中传说所讲的那样,大象也拥有者巨大的同情心。当兽群中一头大象因为受伤而落队时,剩下的象会等着他赶上来。如果一头大象陷进了泥窝,其它大象也会帮助它摆脱困境。博尔德科罗拉多大学的动物行为学教授马克·贝考夫博士说:“这时候,其它的大象会像铲车一样试图卷住下面的大象,然后把他拉上来。”

《动物情感和美德》的作者贝考夫指出,在一头大象死后,兽群中的其它的象将会很忧伤。他在肯尼亚北部曾观察了一群大象,看看它们头象的雌性配偶死去后的反应。他说:“大象们仰面朝天垂着尾巴,围在一起,很明显它们极为悲恸。”

当2004年的大海啸冲击着泰国的海岸时,大象还展示了他们的敏感和同情心。目击者报告说曾看到大象尖叫着跑向更高的地面。在路上,他们用鼻子卷起并挽救了12个旅客的生命。

聪明的乌鸦

能否使用工具曾经被认为是人区别动物的标志,但科学家们报告说,还有很多的动物能够使用工具。坦桑尼亚的秃鹰用向鸵鸟蛋扔石头的方法来打开它们。绿色的苍鹭向湖里扔小石子来引诱鱼儿游上来。按照《乌鸦:与聪明人的较量者》的作者坎迪斯·萨维奇的话说,以上的那些和乌鸦比起来就是相形见绌了。

她如此描写新苏格兰的乌鸦:它们用嘴把把小木棍的末端制作成一个精制的钩状的工具把虫子从腐烂的树中捕获出来。这些能力并不仅仅局限在野生的乌鸦上。在一项牛津大学的研究中,被捕获的乌鸦同样可以自己学会用导线制造工具来从木材的缝隙中得到食物,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例子。

具有创造力的海豚

早在遥远的亚里士多德时代,海豚就被认为是海洋聪明的保护者,他们保护海员免遭鲨鱼伤害,引导轮船找到陆地。使人更感动的是海豚彼此间沟通的能力,尤其是在距离很远的时候。海豚发出高音调的口哨声与它们不能看到的其它海豚交流。

一些海豚还能理解符号语言。在夏威夷大学的海豚研究所里,训练者教给识别一个名叫阿凯卡迈的雌海豚一些单词的意思和句子里单词的顺序。然后当训练者标出“人、冲浪板、带”的符号时,海豚就知道是“把冲浪板带给人”的意思。当训练者转换手势说明是“冲浪板、人、带”的时候,海豚就知道她得“把人带到冲浪板上去”。

在展示海豚创造能力时,训练者做出“创造出一前一后”的手势时,一对海豚就会在一条线上同时游动。海豚研究所主任路易斯·赫尔曼博士说:“它们还会游成环形,还会一边旋转身体,一边跃出水面。我们从不知道它们将会做什么。到今天,研究人员还不确定海豚是怎么告之彼此它们将要展示的动作。”

(作者:杨孝文 编辑:王晶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