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仙都举办公祭轩辕黄帝大典

[ 2006-10-31 10:23 ]

 

宝鼎祥瑞萦仙阙 虔诚恭敬拜始祖

根系五千年历史望仙都山青,血缘我十五亿初祖看好溪流长。10月30日上午,步墟凝翠,圣地生辉,群山环绕中的黄帝祠宇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来自海内外的数千炎黄子孙怀着崇敬的心情聚首缙云仙都景区黄帝祠宇前,隆重举行丙戌(2006)年中国·仙都公祭轩辕黄帝大典,共同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洪恩浩德。

这次公祭采用“禘礼”(古代最高的礼祭)的规格,以传统与现代、礼与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午九点五十分,寓意黄帝“九五之尊、至高至上”的时刻,公祭仪式正式开始。击鼓34响,代表了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撞钟15响,代表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古乐悠扬,神情庄重。祭祀分为“云纪”、“夔鼓”、“瑞德”、“龙驭”等四章,开场的云纪,云是黄帝部落的图腾;第二部分表现了战争,第三节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的农耕文化,祭祀仪式最后以“金龙升天”将公祭大典推向高潮。

缙云是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和黄帝祭祀中心,几千年来,仙都黄帝祠宇是炎黄子孙在南方寻根祭祖的圣地。仙都黄帝祠宇与陕西黄陵遥相呼应,形成“北陵南祠”格局。举行公祭大典,缅怀中华民族始祖的丰功伟绩,对于进一步弘扬先人不屈不挠、勇于创造的进取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祭祀大典上,主祭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荣宝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公祭黄帝大典,缅怀轩辕黄帝的丰功伟绩,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先人不屈不挠勇于创造的进取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她殷切希望一切爱国人士加强团结,为中华民族的统一与振兴尽心竭力,贡献力量。

主祭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仁康恭读了以古文赋体撰写的祭文。祭文恭读完毕后,主祭团全体成员向黄帝像行三鞠躬大礼。

典礼结束后,嘉宾和来自海内外各地的炎黄子孙进入黄帝祠,谒拜黄帝,以祈国泰民安,事业兴旺。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