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独家精品
复杂如迷宫 阿富汗拉登藏身山洞将建旅游胜地(图)

[ 2006-10-30 09:09 ]

 

2001年12月16日,美军轰炸机继续对托拉博拉山区进行轰炸。

2003年9月10日,拉登在半岛电视台公开的一段录像中现身,

据熟悉地形的人称这里就是托拉博拉山区。

拉登当年藏身地示意图

环球在线消息:阿富汗东部的托拉博拉山区本来只是楠格哈尔省一个普通的地区。但是由于世界恐怖大王本·拉登曾经藏身于此,并在这里从美军的空袭和搜捕中神奇消失,因此这个山区给人们留下不少神秘感。如今,当地政府日前看上了这块宝地,准备将拉登曾经栖身的山洞开发成为旅游胜地。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省长居尔·汗·谢尔加说:“托拉博拉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但我们想让它成为旅游的代名词,而不是恐怖主义的象征。”

谢尔加已经拟好一份计划,准备耗资530万英镑在山上建造一座酒店,使游客能够在房间里鸟瞰拉登藏身的山洞。作为酒店的配套设施,他还打算修通省会城市贾拉拉巴德通往这里的公路。

托拉博拉(Tora Bora)在普什图语中是黑寡妇的意思,距巴基斯坦边境只有数公里,其间是山峦和森林。20世纪80年代,伊斯兰圣战者首度在这里开凿山洞修建掩体。至90年代,拉登又出钱进行了扩建。据报道,那里有兵营、宽敞方便的居住设施和大得足以跑装甲车的地道系统。

当地人曾传说,托拉博拉的地下有许多通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秘道,其中,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境内就有多个出口。2001年12月,美国对托拉博拉山区发动了大规模轰炸,并派出士兵逐个搜查山洞,但并未发现拉登踪迹。

事实上,这些山洞也并非人们所想象如007系列电影中那般兼具豪华和高科技特征,只不过有复杂如迷宫般的地道和数不清的山洞,远离地道的地方有3个小小的入口,其中一个已经被炸毁。这些山洞和地道里还留有拉登和他的追随者们住过的痕迹。此外,破损的俄罗斯坦克以及坠落的美军直升机残骸等也能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

据当地一名地方官说,即使这些废墟都不足以吸引游客,当地的地理位置和风景也会使人眼前一亮,其实在人们知道本?拉登之前,托拉博拉已经是一个著名的野餐场所。

旅游业在阿富汗曾一度是相当重要的产业。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是阿富汗旅游业的旺盛时期。美丽的自然景观、古老文化的遗迹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吸引了大批国外游客。然而,后来的战争和经济制裁使阿富汗的旅游业由盛到衰,直至停顿。

(陈笛)

(编辑:王晶)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