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独家精品
俄首次举办前苏联领导人礼品展 斯大林收礼最多

[ 2006-10-30 09:16 ]

 

前苏联领导人收到的礼物

环球在线消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经常会收到来各国官方和民间的馈赠,但人们对前苏联领导人曾经收到过什么礼物却知之甚少。日前,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举办了前苏联历任领导人礼品展,引起人们兴趣的不仅是首次向公众展览的礼品,还有它们所代表的那段历史。

***500件礼品首次展出

据《每日电讯报》10月29日报道,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举办这次展览是为了纪念建馆200周年。展出的500多件礼物是该馆从俄罗斯各个博物馆调集来的,包括武器、茶壶、油画、模型、毛毯、装饰品、民族服装等等,可谓五花八门。

很多礼物打着明显的时代烙印。比如一个电话的听筒两端被做成了镰刀和锤头的形状,一本泛黄的硬皮书封面印着马克思的肖像,首页则印着列宁的头像。苏维埃航空航天研究工业中心在1973年曾送给当时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个精致的烟盒作为67岁生日礼物,盒子表面刻有几枚核弹头。

各式各样的肖像作品在礼品中占了不少比重。比如,列宁的几幅肖像是用人的头发和烟叶制成的。乌克兰制糖业工人就利用他们生产的糖果产品为勃列日涅夫制作了一幅肖像画,作为他70岁大寿的贺礼,充分体现了自身的行业特色。博物馆的展览解说词上写道:“为领导人制作肖像是那时劳动人民表达忠诚的一种常用方式。”

这些礼物一部分来自普通民众,一部分则来自冷战时期苏联的盟国。参与策划这次展览的剑桥大学社会考古学家尼古拉·柴科夫表示:“这次展览的看点不是领导人,而是送礼人。”比如,一把军刀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馈赠,而埃塞俄比亚末代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1892 年~1975 年)送的是一个装饰精美的钱包。

***前苏联历史的另类视角

不同的领导人对礼物有不同的态度。列宁会很周到地给送礼人写感谢信,而斯大林则不再以个人身份、而是代表国家收礼,而他也是历届领导人中收到礼物最多的。送礼者不仅有国内民众,还有不少海外的崇拜者。展览中一盏用犰狳(一种生长在美洲地区的哺乳动物)角质鳞片制成的灯就是一名普通巴西人在1949送给斯大林的。

1943年2月,苏联红军经过与德军艰苦卓绝的200多天战斗,获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这成为二战的转折点。时任的英国首相的丘吉尔代表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和英国人民送上了一把“荣誉之剑”。“这非常符合英国的风格,这件礼物送给钢铁般的城市(斯大林格勒)和钢铁般的男人(斯大林),是一件低调的礼物”,尼古拉·柴科夫教授说。

这次展览中也有部分来自中国的礼物。1949年12月斯大林70大寿时,毛泽东主席曾亲赴莫斯科祝寿,他带去的寿礼不仅有中国珍藏艺术品,如大元帅丝织像、清代花瓶、景泰蓝、象牙雕刻品等,还有上等绿茶、祁门红茶、龙井,甚至老百姓家中的胶东白菜、山东大葱等特产。

尼古拉·柴科夫教授表示:“这次展览从一个出人意料的角度反映了苏联的历史。”

(康娟)

(编辑:王晶)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