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俄开展爱国生育运动 鼓励添丁放假造人

[ 2006-09-25 16:12 ]

 

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日前给本州的劳动者放了一个下午的假,要求他们在家“造人”,以改善俄罗斯人口越来越少的状况。这是俄罗斯政府最大胆的一项提倡生育措施。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谢尔盖·莫罗佐夫于上个星期发动了一项名为“生育爱国者”的行动,除了给劳动者们半天带薪假期在家“制造”下一代外,在明年的6月12日,即俄罗斯独立日这一天,有宝宝降生的家庭还会获得更多的奖励,奖品包括冰箱、洗衣机、高级汽车等,得奖多少取决于家里有多少小孩。

俄罗斯人口负增长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一直延续至今。低出生率和高死亡率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近10年来,俄人口死亡率比出生率高近1.5倍,人口数量正以每年近百万的速度减少。普京总统甚至在2003年国情咨文中将人口减少列为“最严峻的问题之一”。目前俄罗斯有1.42亿人,而专家认为,如果不进行人口政策的重大调整,俄罗斯人口将在2050年减少到1.2亿甚至9000万。

为抑制这种趋势,俄罗斯政府提供了许多奖励机制。在今年5月的一次讲话中,总统普京鼓励人们多生育,并承诺给生二胎的母亲每人发放5000英镑奖金。他说,解决人口匮乏问题,必须要在全社会形成为人父母光荣的风气,同时要为孩子的出生和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为解决人口问题,俄罗斯政府也在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医疗改革,旨在提高人口出生率、降低死亡率。(陈笛)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