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王室风云
日本皇室时隔41年诞生男婴 女天皇论暂时被搁置

[ 2006-09-07 10:47 ]

 

日本天皇一家照片

环球在线消息:9月6日,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悬念有了答案。当地时间8点27分,日本天皇次子秋筱宫王妃纪子通过剖腹产生下一名男婴。这个日本皇室41年来首次迎来的男性成员,不仅让日本举国上下兴奋不已,也令关于皇室继承人法案改革的讨论变得更为复杂。

***全国喜:1:9

日本王妃秋筱宫纪子

据日本宫内厅官员透露,目前39岁的纪子王妃和孩子身体状况都很好,小皇子体重2558克。按照日本皇室的传统,明仁天皇在6日晚些时候将把一把传统的日本武士刀赐给这个小孙子,而他的名字将在一周后公布。

以剖腹产方式分娩,在日本皇族中还尚属首次。在7月的检查中,纪子王妃被诊断为“胎盘部分前置”。由于担心胎盘剥离会造成大出血等状况,医生专家组决定实施剖腹产。8月16日,纪子王妃进入东京港区爱育医院静养待产。爱育医院院长中林正雄、医生安达知子等组成了专家组。根据宫内厅解释,之所以选在9月6日这天进行剖腹产手术,是因为当天胎儿正好满37周。这也是现在的天皇一家首次在宫内厅医院以外的医院进行分娩。

在小皇子降生后,日本各大电视台和新闻网迅速发布了这一消息,纪子王妃那堪称经典“皇妃式的微笑”也在电视屏幕上反复播出。明仁天皇夫妇正在日本北部访问,当他们带着满脸的喜悦走出下榻的饭店时,不少皇室的忠实拥护者在街上挥舞着小旗子欢迎他们,上面写着“恭喜”等祝福的话语。日本官房长官、下任首相大热门安倍晋三很感慨地对记者表示:“他的降生带来一种新鲜感,让我们想起了秋日的晴空。”

自1965年秋筱宫亲王文仁降生以来,日本皇室就再也没有添过男丁。此前,纪子王妃在1991年和1994年产下了真子公主和佳子公主,以及雅子王妃在2001年生下了爱子公主。包括她们在内,皇室在过去41年共有9名女性成员诞生。这个小皇子则是皇室第三代中的首个男性成员,使皇室全部成员人数升至23人。他的皇位继承顺位在皇太子和秋筱宫亲王之后排第三,而爱子公主的继承顺位则退至第四。

***取名难:2:2928

9月6日一大早,文仁亲王抵达医院,等待孩子的出世

依照日本皇室传统,皇室会在新成员出生7天后为其举办“起名礼”。按皇室惯例,皇太子所生子女需由天皇起名,由于文仁并非皇太子,因此他可以自行替孩子起名,而不须经其父明仁天皇之手。文仁届时会把取好的名字写在“和纸”上,放入一个小木盒,再把盒子放在婴儿的小枕头上。

普通的日本人在取名字时,有2928个汉字可以使用。日本国学院大学古典文学教授大原康男说,文仁很可能为孩子起两个字的名字,而且不会选太艰深的字,让公众感到亲切一点,这是自明治时代以来的传统。不过,皇室成员取名也忌讳“名不见经传”,如德仁皇太子的长女敬宫爱子,命名就取自中国儒家经典《孟子》中的“离娄篇”——“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日本天皇的直系子孙名字最后都有“仁”(hito)这个字,意为拥有最高德行的“仁者”;而尊称中则都有“宫”字。这是公元858年清和天皇即位以来一直保留下来的传统。现任天皇和皇太子的名字分别是“继宫明仁”和“浩宫德仁”。女性皇族则通常会在名字里放个“子”,意为“贵族妇女”,因此三位孙辈公主的名字都以“子”字作结。

日本皇子、公主的名字每次一公布都会引领一次新生儿姓名的流行风潮。1960年浩宫德仁皇太子出生时,有许多家长们都在自己的孩子名字中加进“浩”字。而2001年爱子公主出世时,“爱”成为风靡日本全国的女孩名字。

***身价高:1:13亿

虽然从法律上而言,日本皇室在二战后只剩下象征性意义,但他们依然受到超乎寻常的热爱。新皇子的诞生被认为是刺激日本不断下降的生育率的强心剂,并将带动婴儿用品产业大幅爬坡。

据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利广长滨估计,这名皇室新成员将刺激更多人结婚生子,带来将近13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一个孩子竟有如此“身价”,听起来有些夸张。但自今年2月纪子王妃怀孕的消息公布后,日本生产母婴产品的第一大公司贝亲集团的股价一路上涨,涨幅已经超过35%,这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近年来,日本的人口老化加速和出生率不断降低的现象已经引起了各方担忧,而且去年日本的人口还首次出现负增长。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表示,希望借王室添丁的契机拉高日本的结婚率和生育率。2001年爱子公主诞生时,日本曾出现过结婚生子的“热潮”。

***修宪难:男vs女

不过,第三代男性皇室成员的出现再次给皇位继承人性别之争添了把火。日本历史上只有在公元6世纪至18世纪出现过8位女性天皇,而根据日本有100多年历史的《皇室典范》和1947年国会通过“和平宪法”中的“皇室继承法”,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但在纪子再次怀孕前,日本皇室苦等第三代男性继承人而不至,因此日本朝野就是否允许女性继承皇位展开了激烈争论。

2004年12月,日本首相小泉的一个顾问机构提交报告,建议修改宪法,取消继承人的性别限制,今后一律由天皇的长子(或长女)继承皇位。报告认为,此举不仅可以彻底解决皇位继承人问题,而且能够尽早确立储君,使之有足够时间学习如何扮演国家元首的角色。如果皇室典范修正案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那么爱子将成为继德仁之后的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有望成为日本多年来的第一位女天皇。调查显示,日本80%的民众支持赋予皇室男女继承人平等的权利。

然而保守派人士,其中包括许多自民党成员却对此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如果由母系后代继承皇位,会动摇天皇血统的“纯正性”。其中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也站在这一阵营。他曾对修改《皇室典范》的提案提出批评,而在新皇子诞生后,他在就这一问题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应当平静、认真而稳固地讨论这一问题,这很重要。”

在上届国会期间,修改“皇室继承法”的提案在准备提交时被搁置。此次纪子王妃产下男婴,这一艰难的改革将进一步陷入停滞状态。

不过,研究日本皇室的专家表示,小皇子的降生虽然能让皇位继承人问题的讨论平息一阵,但皇嗣危机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在过去,日本天皇有多位妃子,所以找出一位男性继承人并不困难。现在天皇只有一位妻子,孩子数量有限,找不到男性继承人的现象今后很可能会再次出现。“除非采取灵活的继承规定,否则无法保证皇室继续存在。”(康娟)

***相关链接:日本皇室家谱

·日本皇室拥有2666年历史。

·公元前660年,神武天皇是日本第一位天皇。

·1762年,女天皇后樱町天皇继位,在位8年,她也是日本最后一位女天皇。

·1889年,明治宪法公布,规定天皇“神圣不可侵犯”。

·1945年,日本裕仁天皇宣读投降诏书,次年天皇非神宣言发表。

·1947年,日本和平宪法剥夺了天皇的实际权力,同时宪法也规定只有男性可以继承皇位。

·1959年,明仁皇太子与美智子结婚。美智子后来成为第一位平民皇后。婚后,美智子为日本皇室生育了两位皇子和一位公主。

·1989年,裕仁天皇去世。明仁继承皇位。

·1993年,德仁皇太子与哈佛大学毕业的小和田雅子结婚。

·2004年,德仁皇太子公开表示,妻子雅子不想再尝试适应皇室的生活,暗示其将放弃继续怀孕生皇子的努力。同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打算修改宪法,允许女性继承皇位。

·2006年,日本媒体爆出文仁亲王的妻子纪子王妃怀孕的消息。小泉推迟修改宪法。

·2006年9月6日,纪子王妃产下一子,日本皇室第三代有了首位男性继承人。 (康娟整理)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