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美国务院将颁发奖学金 鼓励学生学汉语

[ 2006-08-04 10:32 ]

 

环球在线消息:鉴于美国的国际政策越来越重视亚洲地区,美国国务院最近决定向学习中文、韩语、阿拉伯语等语言的学生每人发放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8000元)的奖学金。

据《南华早报》报道,美国国务院设立了100万美元的基金,计划从今年夏天开始以学习战略地区国家语言的高中生为对象,向每人发放1000美元,作为短期(6周)外语培训费和奖学金等费用。

美国国务院规定的战略地区国家语言包括汉语、斯瓦希里语等与国家安保和经济交往有着战略作用的国家的语言,以及韩语、波斯语和中东地区使用的阿拉伯语等。

此项奖学金的竞争非常激烈,共有来自69个地区的10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此次计划。

美国国务院的这项计划是根据美国总统布什今年1月宣布的“国家安全语言计划”实施的,目的在于将美国的外语教学重点从欧洲国家的语言转移到可能更有利于下一时代的语言。

另外,美国国务院计划在美国陆军军官学校增加进修汉语的学生,并在各部门大幅增加会说汉语等“战略国家外语”的专家。由此,美国国务院内部精通这些外语的职员的奖金将大幅上升,将从每月300美元最高上涨到1000美元。

2000年,美国国务院内部约有1400位“汉语通”,国务院希望通过该措施将精通汉语的专家增加到5000人。 (信莲)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