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俄现代版联盟号飞船发射 美女间谍前往送行|韩环境部长卷入私生女丑闻 将接受亲子鉴定|英国超级南瓜重749公斤赛过汽车 有望破纪录|
最奢华酒店的中国籍员工
2006-07-27 11:39: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环球在线消息:今年5月,十几个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中国年轻人飞赴阿联酋迪拜,为世界上最为奢华的、也是目前世界惟一的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打工。

每月收入五千多 探亲不用花路费

住一晚最少要1500美金的帆船酒店雇用中国人,是因为常有中国贵宾入住

最奢华酒店的中国籍员工

帆船酒店外观

招中国服务员 不是为了省钱

刚过20岁生日的孙竞,就在这家酒店54层的空中餐厅当服务员。记者问他,酒店之所以招募中国员工,是不是因为中国人力相对比较便宜。他说情况并非如此,“帆船酒店是一个国际性的酒店,目前到阿联酋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也经常会有中国贵宾入住帆船酒店,所以需要有中国员工来提供服务”。目前,仅在孙竞所在的餐厅,就有来自大约9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员。

在适应工作方面,孙竞觉得主要看语言能力和性格。“多和其他人交流非常重要,日常的生活语言、上班前经理布置的任务等要基本能听懂。”

孙竞认为,性格对从事这份工作也很重要。“如果你性格很内向,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就比较麻烦。”他说,和他一起工作的外国人都很热情,也很有礼貌,“中国人在这边原来给人家的印象是比较内向,现在好多了”。

学校强化外语本领 帆船酒店比较满意

孙竞毕业于湖北省旅游学校。他说,相对其他国家的打工者,中国人在语言上困难要大一些。“在这里,中国人的外语是最差的,其他像来自菲律宾、印度和欧美的人,英语都很好。他们到这里工作,语言不是问题。”

出国前,针对这批学生,湖北省旅游学校也进行了强化培训,重点就是语言和专业知识。但孙竞说,他现在的感觉还是在北京实习的那一年收获最大。很多专业词汇,主要是菜名,都是那段时间掌握的。“到这里又进一步学习了很多知识,比如各种汁、酱、调料等。因为吃西餐很讲究,有很多配料,如果没有在北京的实习,出国工作就会很吃力。”

张文杰是湖北省旅游学校就业科的负责人之一,也是这批学生出国的具体经办人。他对记者说,在孙竞这批学生之前,他们学校已经有3个毕业生在帆船酒店工作了。“去年下半年,帆船酒店的人到学校来看了看,一开始合作也很谨慎,但现在关系已经比较稳固了。”

张文杰说:“10月份帆船酒店的人还要来一次,他们考虑要在我们学校挂牌,也就是说,在我们学校成立一个培养基地。”

打工收入相当可观 中国客人不给小费

家在武汉的王璟和孙竞同在一个餐厅服务。谈到收入问题,王璟说,在她来之前,老师告诉她们这里挣钱很多,但她自己当初期望并不高,因为期望越高,就越容易失望。“我从来没有想到这边给的工资会跟老师说的一样高,所以我现在觉得还好吧。”

孙竞说,目前的收入虽然跟欧美还不能比,但跟国内相比,已经高出不少。“但各个部门也不一样,像我们所在的餐厅,月收入2500迪拉姆(约合人民币5000元)以上是都能拿到的。”

在王璟他们的收入中,小费占很大的比例。王璟说:“在这里消费都是要给小费的,一般是消费额的5%到10%,这是约定俗成的。另外,这里毕竟是七星级的高档酒店,来这里的客人一般都会给小费的。”

“但也不是每个客人都给小费。一般欧美人都按比例给,但来用餐的中国人经常就不给。我们有时很伤心的。他们会和我们说,咱们都是中国人,小费给打个折吧。碰到这种情况,我都不知道该说啥好。”王璟的话让记者有点尴尬。

在帆船酒店的这批中国年轻人中,来自武汉的徐继是唯一做楼层管家工作的。他没有对记者透露自己的工资收入,但记者侧面打听到,像他这样的职位,工资要比王璟他们高很多。

住宿条件很优越 探亲不用花路费

孙竞对记者说,他们住的地方是酒店提供的公寓,3人一间房。公寓所在的小区绿化特别好,离酒店15分钟车程,每小时有两趟班车来回。“条件可以,房间里有衣柜、写字台,每层楼有公共卫生间和浴室,还有洗衣房、烘干机,全部都是免费的,楼里有空调。”

说起和国内亲友的联系,孙竞说,他们都买了手机,手机电话费很便宜,而且接听免费。另外,公寓一层有网吧,只可惜没有中文输入法,他上网发邮件一般去迪拜的中国城。“不可能天天上网,一般只有休息日才去,平时下班后就很累了,就不去网吧了。”

根据聘用合同,孙竞、王璟他们可以续聘,续聘一般是两年;工作满两年后,酒店会给他们提供免费的机票回国探亲;一年以后可以提出辞职;两年后每年有一个月的休假;如果续聘,酒店还会提供返回迪拜的机票。

迪拜不比北京好 城市年轻不太大

“我们每天工作节奏特别快,根本就没有休息的时间,总是在工作。这里的人把我们利用得特别充分。”孙竞告诉记者,以前中国同学少,经常很寂寞,下班也不知道去哪里玩,现在同学多了,大家在一起也挺热闹。

孙竞说,帆船酒店确实很棒,和想象中的样子没有太大的差别。说起迪拜,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年轻的城市。“有点像国内的深圳,以前就是一个小渔村,后来挖出了石油,有了钱,”他说,“不过和北京上海比,也没有觉得好多少。”

王璟说,现在时常有前来就餐住宿的中国人,今年春节时还很多。“这个酒店属于迪拜的国王,大人物来的不少,整个迪拜现在可以说是以这家酒店为城市的标志,就像武汉有黄鹤楼、北京有故宫、长城一样。”  

新闻背景:26吨黄金打造七星级酒店

最奢华酒店的中国籍员工

 酒店洗手间的水龙头多为镀金 

帆船酒店是世界上唯一的七星级酒店,又名“阿拉伯塔”。它位于阿联酋第二大城市迪拜海滨的一座人工岛上,建筑共56层,高321米,是目前全球最高的饭店。

帆船酒店的服务和设施出乎大多数人的想象:直升机或劳斯莱斯负责接送;小型潜艇引路进海鲜餐馆;海水下面有餐厅,高出海平面200米的地方也有空中餐厅;进入房间,一个管家就会出来为客人解释房内各项高科技设施如何使用……

酒店中最常见的两种颜色是蔚蓝与金黄。蓝是因为酒店四面临海,且房间都配落地窗户,海景随时随地能映入眼帘。黄是黄金的本色,酒店的柱子、墙壁、电梯等都用镀金处理,据说该酒店装饰时光黄金就用了26吨,可谓极尽奢华。

在空中餐厅工作的王璟说,空中餐厅以欧洲风味为主,两个人来消费,包括开胃菜、主菜和甜点在内,一般要花1000迪拉姆(约合2000人民币),便宜的也要六七百迪拉姆。“我们餐厅有不能少于600迪拉姆的最低消费规定,就是不能只吃甜点或者开胃菜,必须点主菜。这里的主菜,最便宜的也要一两百块。”

在帆船酒店住宿,即使最小的房间每天也要1500美金,而最贵的总统套房,每天住宿费则高达两万美金。该酒店拒绝普通人入内,如要参观还得支付相当于几百元人民币的费用。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史上最惹火的性感时尚照
知名时尚杂志评选最惹火性感时尚摄影作品,这些激情的照片给这秋季带来一丝火热。 >> 详细

论坛
超可爱的儿童摄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