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纽约市长宴请优秀生 清贫华人子弟成绩骄人

[ 2006-06-29 14:42 ]

 

纽约市长彭博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市长彭博27日在其官邸举行大型室外烧烤会,招待全纽约市小型公立高中的第一名及第二名优秀毕业生,近400多学生及老师和家长参加了盛宴,其中不乏一些来自普通家庭的华人新移民的孩子。

彭博在致词时,首先向参加招待会的优秀毕业生表示祝贺,对他们的家长表示感谢,他说,如果没有家长的支持也不会有学生的今天。由于大多数的毕业生已被各大名牌大学录取,彭博表示,希望学生们毕业了能回纽约工作。

在排队取食物的队伍里,《侨报》记者遇见移民自中国福州的高中毕业生郑正镜和他的毕业班班主任克劳西(Joseph Clausi)。到美国已经八年的小郑告诉记者,爸爸妈妈因为都在餐馆打工,所以无法出席当天的招待会。

已经被佛蒙特州大学录取为新生的小郑说,比起自己的父母,自己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且有更多的机会,这是他和父母最大的不同。因为成绩在布朗士的Pelham Preparatory Academy排名第一,小郑和班主任获得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参加招待会。

班主任克劳西对这个得意门生赞口不绝。克劳西说,郑正镜在学校的学术表现“惊人”,数学和科学两门课成绩最为突出,而英语则显得有些欠缺。不过,他能感觉到小郑非常努力。

出席招待会的华生李颖翡和陈世航,则分别包揽了布碌仑FDR高中的第一、第二名的荣誉。长相甜美、可爱的李颖翡已被麻省理工大学录取,老实、憨厚的陈世航则被康奈尔大学录取。

15岁到美国的李颖翡告诉记者,自己的爸妈在国内原来一个是工程师、一个是会计,不过到美国后,只能在衣厂和餐厅工作,为了自己牺牲很多。李颖翡说,以前还经常嫌自己没早点去美国,不过现在则很庆幸自己15岁才去美国。正因为这样,才可以说熟练的中文,对中国文化也有一定了解。

已经被康奈尔大学录取的陈世航则在父母的陪同下前去参加招待会。在衣厂工作的小陈的父亲介绍说,小陈在中国读书时基础就好,有很强的独立性。到美国后,读书也比较勤奋。而小陈则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将在康奈尔大学的化学工程系学习,因为自己的强项是化学。

除了新移民学生,还有一些华人小孩则是典型的ABC,中文已经不灵光。毕业于George Westinghouse高中的邓日超即是其中一位。小邓样子看起来相当“嬉皮”,不过他的成绩却是他们学校的第一名。为此,他还获得了National Honor Society颁发的荣誉奖章,成为学校里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在美国的华人学生,尤其是新移民学生在新的环境中能取得如此好成绩令人感叹。郑正镜的老师克劳西总结说,刚到陌生的环境一定是“吓人”的,不过只要放开自己,不要害羞,尽量利用这里的机会和体制,利用一切机会用英语阅读和写作;同时注意学习和玩乐的平衡,移民学生也可以成功。(记者吴越)

来源:中新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