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橄榄球星1米爆炸发型获百万美元投保|新书揭秘法国第一夫人情史和整容内幕|霍金新书:上帝不是造物主|
美国大学奖学金名目繁多 贫困生上学不发愁
2006-06-29 13:25:0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环球在线消息:眼下,国内的高考刚刚结束,又到了大学生们开始筹集学费准备上大学的时候。为了让读者了解美国的贫困大学生如何读完大学,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美国大学奖学金名目繁多 贫困生上学不发愁

刚刚毕业的美国大学生

奖学金名目繁多

约克是记者的一个美国同事,他5年前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学院。由于成绩优异,大学四年级时就有5家著名的IT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为他提供巨额奖学金。

据约克介绍,美国许多大公司都有不成文的规矩,即优先招聘那些熟悉企业,或取得过企业在大学设置的奖学金的人才。由于大学期间拿了不少奖学金,约克自然被纳入招聘对象。

约克的家庭经济状况在美国属于中低档,他出生在俄亥俄州,父亲是建筑工人,母亲是印度人,家里还有一个年幼的妹妹。为了多赚点钱,母亲不得不在一些社团组织当临时工。

“在上大学前,我并不清楚学校有如此多的助学金。由于我的全部学费共需4.5万美元,因此,我早就做好了靠打工补贴生活的打算。没想到,进入大学后,各种名目繁多的奖学金、助学金像雪花一样飞来。由于我的家庭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因此在报到时就得到了一笔价值1000美元的校长特别助学金。”约克说。

据约克介绍,为了避免高学费让贫困学生求学无门,各学校都制定了完备的奖学金、助学金体系,斯坦福、普林斯顿、哈佛大学等名校更是重视家境贫寒的大学生。

为此,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增加学校的财政资助。由于学费每年都有小幅调整,学校的财政资助也会随之增长,增长幅度通常会超过学费增长额度的3%-5%。由此算来,学生实际支付的学费是逐年小幅下降的。

另一方面,学校在对学生的学费交纳上也区别对待。由于美国的社会财富比较公开,收入情况十分透明,学校可以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比如,年收入8万美元以上的家庭(一个小孩),通常就由他们自己承担全部培养费用,而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家庭(一个小孩),则由学校通过一些“财政资助”项目为他们支付一定比例的学费。

贫困学生靠奖学金赚钱

约克对记者说:“美国的贫困大学生完全可以靠自己完成学业,不但不用花家里一分钱,甚至还能赚钱。我和我的几个同学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多种奖学金。”

记者问他窍门是什么,约克说,学生入学后要仔细研究学校的奖学金制度,多向高年级学生请教其中的奥秘。有很多学生虽然达到了某项奖学金的申请资格,却因为不知道而错过了获得的机会。

“我就错过了一次电路设计方面的奖学金。我在一次实验中设计了一种更科学和高效的电路,但由于不清楚有这种奖学金而与其失之交臂。要知道,3000美元的奖学金虽然不多,但也差不多够我一个学期零花钱了。”约克遗憾地说,“所以,大学时代无论贫富,得奖学金的机会都非常大,只要善于发现,得到奖学金简直易如反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一个非常诡异的渡假海滩
圣马丁岛上的Maho度假海滩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诡异的海滩:硕大的飞机与游人擦身而过! >> 详细

论坛
盘点最恐怖的10种致命杀手
这些美丽的植物总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想,可在它们美丽的外表下却隐藏着巨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