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伊拉克战争——七年之殇|美扩大对朝制裁命令 或为报复天安舰事件|以总理赴美参加巴以和谈有望一年内达成协议|
冥王星新卫星正式命名 “户籍”面临危机
2006-06-23 10:47:4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环球在线消息:冥王星的两个新卫星在去年被科学家发现后,日前终于有了正式的命名——Nix(尼克斯)和Hydra(许德拉),从此算是有了太阳系的“户口”了。而与此同时,它们所护卫的冥王星的“户籍”却面临着被改写的命运,天文学家不久后将就它的行星地位进行投票表决。

**“一神一妖”护驾“冥王”

据美联社6月21日报道,最初观测到两颗卫星的是科罗拉多西南研究协会的天文研究小组。国际天文学协会采纳了他们提出的命名方案。据研究小组负责人艾伦·斯特恩介绍,他们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名字,是因为它们的首个字母是N和H,这正是今年1月启程飞往冥王星的“新地平线”号(New Horizons)探测器的名字的首个字母。“新地平线”号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冥王星探测器。

他们选择的其中一个名字原本是Nyx,指的是希腊神话中的黑夜女神,但由于Nyx已经用来命名一个接近地球的天体,因此国际天文学会将其改为了Nix。而而另一颗卫星Hydra的名字同样取自希腊神话,它指是看守冥界的九头妖蛇许德拉。

冥王星普卢托(Pluto)的名字出自罗马神话,顾名思议,也就是中国神话中所说的“阎罗王”,而在1975年被发现的冥王星的第一颗卫星卡戎(Charon)用的则是希腊神话中摆渡亡魂的冥府渡神的名字。由于冥王星在是最远离太阳的行星,因此这个三颗卫星自然也都是些“见不得天日”的“人物”了。

两颗新卫星是在2005年5月被哈勃望远镜的ACS高级巡天照相仪拍摄到的,当时暂定名为“S/2005 P1”和“S/2005 P2”。它们的亮度只有冥王星的1/5000,分别在距离冥王星约4.4万公里和5.3万公里的圆形轨道上运行,直径为大约48和165公里,比卡戎1200公里的直径小得多。

***冥王面临“降级”威胁

两颗卫星的发现令冥王星成为柯伊伯带(Kuiper-belt)中第一个拥有超过一颗卫星的天体。但是去年柯伊伯带的另外一个发现,也让冥王星的行星地位受到了致命威胁,那就是一个比冥王体积还要大的小行星。

柯伊伯带是位于海王星轨道之外的环状区域,与太阳的距离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30倍,是太阳系内结构最为庞大的小行星系统,估计约有50万颗小行星,还有大量的岩石和冰态物质。

冥王星发现于1930年,是九大行星中离太阳平均距离最远,质量最小的行星。科学家掌握的资料很有限,只知道它的质量约为月球的1/3,半径为1400公里,表面平均温度不超过零下221摄氏度,其构成物质的平均密度约为每立方厘米2克。由于个头最小,轨道太扁,因此它作为太阳系行星的身份也经常受到一些天文学家的质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柯伊伯带的研究更加深了人们的对冥王星地位的质疑。自1992年开始,柯伊伯带发现的小行星已达几百个,其体积记录也不断被刷新,不断逼近冥王星,直到去年一个名为2003UB313的冰岩小行星进入了科学家视野,它的体积超过了冥王星。

这自然再次引出一个问题,比小行星小的冥王星还是行星吗?不少科学家认为,冥王星之所以在柯伊伯带天体中被率先发现并跻身太阳系第九大行星之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反射阳光的能力。冥王星表面为冰层覆盖,反照率高达60%,这大大增加了它被发现的几率。柯伊伯带比冥王星体积大的暗淡天体可能还有不少。

然而,冥王星毕竟已经占据行星宝座70多年,现在要把它拉下马也不容易。假如把它逐出行星行列,不仅要改写所有的教科书,改写计算机软件,还要改变人们头脑里的九大行星观念,对天文学及很多领域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国际天文学协会今年8月将在布拉格举行大会,届时与会的科学家将投票共同决定是否保留冥王星的行星地位。(康娟)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当代穆斯林的生活
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大量穆斯林迁移到美国,但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实践略有差异。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七大泡澡天堂
温泉遍布地球各个角落,每个大陆上,甚至海洋中都有分布。这里是地球上最著名的7大温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