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科技新知
贝氏香蕉球的秘诀:马格纳斯效应

[ 2006-06-19 16:06 ]

 

贝克汉姆的招牌动作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专家表示,科学在足球运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可以为球员思考提供必要的“营养”。只有充分了解足球科学,才可以使球队达到进攻锐利无比,防守固若金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体育运动中心的大卫·詹姆士博士在介绍得分的科学时说,空气动力学和马格纳斯效应将为英国在世界杯上创造奇迹。

他指出,马格纳斯效应是帮助大卫·贝克汉姆踢好香蕉球的关键。

所谓的马格纳斯效应,是指流体(液体或气体)中的旋转圆柱体或球体相对于流体运动时,会在旋转体上产生一个侧向力。足球在气流中运动时,如果其旋转的方向与气流同向,则会在球体的一侧产生低压,而球体的另一侧则会产生高压,这就是为什么会产生香蕉球的原因。当足球旋转时,除了可以改变球体周围的气流,球的运动轨迹也会相应发生改变。而且足球不仅可以侧旋,触球部位的不同,还可以产生不同的旋转,从而使足球上飘和下沉。这样就达到了迷惑防守方的目的。

詹姆士博士说,他并不想和贝克汉姆去讨论怎样发任意球,因为球员对做这件事是驾轻就熟的,他们当然知道该怎么踢。但是,有一点必须清楚,那就是球员不能违反力学定律,他们只能在理解科学的前提下,研究、开发和利用自然规律。例如,根据物理学定律,就可以研究怎样在那些特定的区域发任意球更容易得分。发角球时,也可以研究如何根据气流的不同,来调整踢球的部位和控制力量等。

詹姆士博士还说,足球上的接缝十分重要。就像鱼鳞有助于鱼在水中游动一样,球缝也有助于足球在空中运动。本届世界杯所采用的新足球,只有14块皮子,比以前足球的皮子少了很多,使得球体更圆,因此和以前的足球相比,也有了一些新特点。

其实,科学在足球中是大有可为的。仅以足球鞋为例,它本身就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包括鞋底的硬度、鞋钉的排列方式以及鞋的缓冲部位等,都会影响到球员技术在比赛中的发挥。今后,足球里也很有可能还会安装芯片,来记录比赛时间、传送足球的位置及运动轨迹等信息。 

来源:科技日报

 

一周新闻回顾